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铁砂掌”护航春运列车安全-新华网
1月19日清晨7时,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辆段库检车间,6盏碘钨灯照亮昏暗的检修地沟,一个作业人员踮着脚、右手艰难伸入车辆制动缸里不停捣鼓。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新春走基层丨“铁砂掌”护航春运列车安全

2022-01-29 17:25:44 来源: 新华网

  副工长黄万华检查制动管卡螺母紧固状态。新华网发(杨其銮 摄)

  1月19日清晨7时,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辆段库检车间,6盏碘钨灯照亮昏暗的检修地沟,一个作业人员踮着脚、右手艰难伸入车辆制动缸里不停捣鼓。他就是车间库辆综合工班副工长黄万华。

  “老黄,你的‘铁砂掌’有啥感觉?制动缸内情况怎样?要不要拆卸更换呀?”一旁的工友问道。

  “第一节客车制动缸内壁上方有2道划痕要打磨,第五节车厢皮碗压板过度锁紧,皮碗变形要更换。”凭着多年积累的经验,黄万华对临修车厢仔细检查后,边回答边在记事本上写“诊断结果”。

  当日,黄万华检查一辆即将运行的列车时,发现该列车制动支管活接头漏风,从而避免了一起可能因制动管系活接漏风引发的车辆事故,受到全段通报表扬和奖励,实现了该段春运“开门红”。

  列车隐患故障主要表现在轮对踏面擦伤剥离、圆周磨耗、制动管系漏风等方面,其中制动缸故障最难发现,而这恰好是黄万华的强项,他那双布满老茧的油腻腻黑乎乎的“铁砂掌”,被工友戏称为制动缸的X光机,伸手一摸就能准确探查制动缸内部的各种毛病。

  “在几年前的一次临修作业中,因检修地沟光线不足,我在锁紧皮碗压板时没掌握好力道,导致橡胶变形造成返工,这激发了我‘找手感练触觉’的想法。”黄万华说。

  戴着胶皮手套作业不方便,他直接用手清理。这些年来,经历了从手上厚厚的老茧到指甲缝里沾满油污再到能摸黑更换皮碗并锁紧压板,他手上的老茧越来越厚,手感却越来越灵敏,修复故障的效率快速提高。

  靠着这双“铁砂掌”,黄万华多次发现并处理制动缸内壁划痕、润滑油砂砾和制动缸缸体毛刺等故障,并研创了“万华式”辅修制动缸清洗先进作业法,在全段迅速推广应用。此举有效节约了辅修成本,进一步了提高作业安全质量,为客车安全平稳运行保驾护航。(蒋巧玲 何卫东 江能斌)

  副工长黄万华用检车锤进行夹钳杠杆技术状态检查。新华网发(杨其銮 摄)

  副工长黄万华检查客车轮对踏面质量情况。新华网发(杨其銮 摄)

  副工长黄万华用检车锤检查104阀螺栓紧固状态。新华网发(杨其銮 摄)

  副工长黄万华用查漏仪进行全列车制动管系漏泄情况检查。新华网发(杨其銮 摄 )

[责任编辑:陈醉 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831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