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淮山大王”陈主义:我的“主意”带富了乡亲-新华网
从行走乡里的无名兽医到带富一方的“淮山大王”,陈主义在过去17年间,只干了一件事。而这件事,如今关乎当地8万多人的生计。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新春走基层|“淮山大王”陈主义:我的“主意”带富了乡亲

2022-01-30 11:41: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30日电(肖和勇 杨濛)从行走乡里的无名兽医到带富一方的“淮山大王”,陈主义在过去17年间,只干了一件事。而这件事,如今关乎当地8万多人的生计。

  陈主义的家乡,在福建泉州安溪县长卿镇山格村。早年,这是个“鞭炮村”,家家户户做鞭炮谋生。“这个行业经常出事故。”陈主义坦言,正是看到了风险,他才转行学医,成为一名乡村兽医。

  没想到,几年之后,陈主义第二次转行,当起了农民。那是在2005年,他发现,当地每年大种的淮山常常“丰产不丰收”,农户收入微薄。一番走访之后,他意识到,当地气候土壤适合淮山生长,但种植模式和技术跟不上。

  干一行,懂一行。陈主义在田间摸爬滚打数年,摸清了这种作物“脾性”,摸索出一套全新的种植技术。那些年,他种的淮山又壮又直,备受市场青睐。周边农户纷纷上门“取经”。

  乡村兽医陈主义很快换了名头,成为远近闻名的“淮山大王”。

  “一个产业要做大,必须要抱团发展。要成立合作社,才能够把这个产业做强。”2008年,陈主义牵头成立安溪县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开始带领农户大种淮山,一起增收致富。

  14年来,这个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最初,合作社只有五六十亩试验田。如今,标准化种植基地已扩大至500多亩;合作社社员由原来的42户,增加到160多户。不仅如此,合作社还带动周边镇村636户村民一起种植淮山。

  “不管是社员还是农户,只要他真心想一起干,都享受同等的服务。”陈主义说,多年来,合作社一直向大家提供种子,开展技术指导。丰收时节,合作社还对淮山进行保底收购,让农户没有后顾之忧。

  种得好是第一步,卖得好才有奔头。多年来,合作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推出“新花样”:有了淮山面线,继续开发淮山面条;淮山面条刚打开市场,淮山米粉、淮山粥也很快上市……目前,这个合作社已累计造出了8种淮山食品。“山格淮山”品牌越打越响,越传越远。

  “只有产品上的不断创新,才能把市场做得更强更大,才能够带动更多的农户来致富。”陈主义说。

  今天的安溪县有8个乡镇种植淮山,种植面积达1.5万亩,淮山产业全链条年产值已超3亿元。据统计,当地有8万多人在这一产业发展中受益。

  2022年农历虎年春节即将到来,安溪县淮山田间采收已基本完成。

  又是个丰收年。

[责任编辑:陈醉 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8316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