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两会关注|温青:完善管理机制 破解义务教育委托管理办学困境-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两会关注|温青:完善管理机制 破解义务教育委托管理办学困境

2022-01-23 13:55: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23日电(蒋巧玲)委托管理办学有准入机制没有退出机制,薄弱校的个性化办学目标难以充分发展……义务教育委托管理办学面临的困境,是福建省政协委员、民进福建省委副主委、福建师大附中校长温青关注的问题。

  “近年来,福建省积极探索义务教育委托管理办学模式,通过强校向薄弱校的输出,有效推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合理配置,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但是,委托管理办学在目标愿景、主体权责、合作模式、管控机制等层面仍存在现实困境。”温青说,因为委托管理办学目标较为功利,薄弱校作为资源获得者,其个性化办学目标可能得不到充分发展,易陷入唯升学率、成绩论的狭隘误区。同时,福建委托管理办学还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支撑,也尚未建立规范的退出制度,委托管理工作一旦失败,薄弱校将受到严重影响。“建立健全科学的评估机制,对推动委托管理办学工作也至关重要,但目前,福建尚无可对委托管理过程进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的第三方机构。”

  对此,温青提出了三点建议:

  做好委托管理办学的目标规划。从制度建设、师资培养、教学质量、学生管理、后勤管理、社会美誉度等多维度定性、定量设定目标。同时,目标规划应充分尊重个性化,考虑薄弱校办学特色的多样性和实际情况的复杂性。

  完善委托办学准入与退出机制。政府管理部门应明确受托学校的需求,从机构的管理能力和办学模式等方面不断细化准入标准。委托管理应进行公开招投标,委托管理过程向社会公告,接收社会监督。建立科学合理的退出机制,保障薄弱校权益,推动受托方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建立落实第三方评估制度,健全保障机制。通过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委托管理办学进行全程动态评估。同时,制定问责条款,明确问责主体、问责情节、问责形式和问责程序等,规范委托管理办学主体权责,保障委托管理办学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陈醉 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