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乡村振兴|福建漳州蔡坂村:水仙花“颜值”变“产值”-新华网
一个正把水仙装车的农户说,村里种植水仙花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祖上传下来的手艺。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乡村振兴|福建漳州蔡坂村:水仙花“颜值”变“产值”

2023-03-25 20:37:0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春天,是属于花的季节。福建省漳州市九湖镇蔡坂村的“春天”还得从水仙说起。

  近日,漳州市民的朋友圈里变成了花的世界,一个名叫水仙花海的公园实力霸屏。这是什么来头?记者赶到此地,看到成片的水仙绽放着雪白花朵,花瓣间藏着灵巧可爱的“金盏”,游客纷至沓来。花海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片花海的主人在不远处的蔡坂村。

  3月1日,游客在水仙花海公园赏花并品尝美食。新华社记者周义 摄

  记者循着工作人员的手指方向走去,在尽头看到了一块牌匾,上面写着“中国水仙花之乡”。走进村里发现,道路两旁尽是大大小小的花场、园圃,不少村民在拿着纸箱或盆器分装水仙球。“养了眼,又赚了钱,咱这家家户户都种水仙。”一个正把水仙装车的农户说,村里种植水仙花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祖上传下来的手艺。

  记者聊天中得知,说话的农户是蔡坂村最大的水仙种植户张进义,他不仅在村子里种了50亩,还在水仙花海的公园里种了90亩。记者好奇,公园观赏免费,农户没有门票收入分红,为什么跑去那里种水仙?

  “别看花很美,但行情不好的时候一颗花球才卖几毛钱,谁愿意做赔本买卖?”张进义说,作为漳州市花,水仙的种植面积却连年下降,为了保住这块金字招牌,林业部门联合国企流转土地,鼓励乡亲们承包种植,才打造了这片水仙花海。

  从“下地干活”变为“进园上班”,园区形成了“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科学管理带农增收:由企业统筹种植面积、品种规划,提供花种、技术支撑,负责采后指导、协助产品销售,使农户平稳增收。

  “底盘是保住了,但如何把水仙产业做大做强困扰着大伙儿。”张进义直言,是村里的三个“宝”——电商、返乡创业青年、水仙雕刻,真正让村民的口袋鼓了起来。

  记者发现,村里的大部分花场都设有直播设备,一到下午6点,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传遍田间地头。“家人们,这些水仙都是老哥自己种的,全国包邮!”在村口一家名为弘品园艺的水仙花场,一名“农民主播”说着一口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奋力推销自己的产品。虽然条件简陋,但一个小时就卖出了上百颗花球。

  “以前上门收购水仙价钱低,都是按麻袋卖,但通过电商推销,卖水培盆栽,花球价格能涨到一颗20多元。”蔡坂村村支书张港云说,如今村里光电商就有43家,还带动了物流、包装等行业的发展。

  电商的引进多亏了村里的返乡创业青年。蔡坂村“年年园艺”的负责人林培是其中之一,他是一名学习多媒体专业的“90后”,有过在广告公司做设计的工作经历。因为看到家乡的花卉产业大有可为,他和爱人在村里开了一家“夫妻档”花坊,不仅自己在网上卖水仙,还免费为当地农户拍照、设计宣传图,手把手教大伙开网店。“一个人一年能卖一两百万枝水仙花,赚个十几万元不成问题。”提到网上销售的成效,林培颇为自豪。

  “要想做大‘花经济’,必须靠人才。我们村光本科以上的就引进了9个人,有农学人才、设计人才、产业融合人才,还有法律专业的人才。”张港云说。

  市场行情好了,种植的人多了,蔡坂村有了足够的活力发展“花卉+N”多元产业链。村民张益强是一名水仙花雕刻爱好者。“雕龙雕凤,一颗几毛钱的水仙球,精雕细琢后可以卖到上百元。”张益强说。

  对于这项珍贵技艺,张益强没有吝啬,他每个月不定期开班,免费教授农民水仙雕刻手法,如今已培训超过500人。“前不久我刚注册了个人抖音账号。未来,我将陆续在平台上传一些关于水仙花知识、作品以及雕刻技巧的视频。”张益强说,只有让更多人喜欢并参与其中,水仙花的致富路才会越走越宽。(记者周义、吴剑锋)

[责任编辑:刘丰]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946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