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法院:努力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法院:努力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2023-01-13 20:45:5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1月13日电(刘丰)1月13日,在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金银墙代表省高院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2018年以来,福建法院聚焦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努力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报告显示,五年来,全省法院受理案件454.04万件、办结449.42万件,分别比上五年上升31.99%和34.66%,其中省法院受理8.55万件、办结8.17万件,分别上升83.67%和84.51%。司法服务自贸区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文化遗产保护等19项亮点工作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跨域诉讼、集约送达、司法惠台等29项经验做法在全国法院推广;入选全国法院典型案例175个。

  报告提出,过去五年,福建法院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在精准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及时出台服务“六稳”“六保”27项举措,审结涉疫案件2438件,依法惩治涉疫诈骗、哄抬防疫物资价格等犯罪行为,妥善审理因疫情引发的合同违约、企业债务等纠纷,充分考虑疫情给企业造成的困难,审慎运用强制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在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推出100条涵盖“保立审执破”的安商惠企举措,制定服务创新型民营企业发展24条措施,一审审结商事案件97.65万件,审结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6202件。

  在服务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方面,一审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7.29万件、同比增长2.2倍,保护创新、激励创造。

  在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一审审结涉外、涉港澳侨案件1.46万件;加强海事海商审判,一审审结相关案件6274件。

  在助推绿色发展方面,一审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2.08万件,追究刑事责任7850人。

  在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方面,持续推进涉台司法创新发展,办结涉台案件6354件、司法互助案件2.82万件;在全国法院率先出台司法惠台59条措施,开通全国首个涉台司法服务网,发布全国首份涉台海事审判白皮书,设立60家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为台胞台企提供无差别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郑云彩 连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