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微访谈|产量降 收入增:吴永鹏的“生态助农”密码-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微访谈|产量降 收入增:吴永鹏的“生态助农”密码

2022-12-26 11:17:07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武夷岩茶久负盛名。今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这其中就包括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

  在武夷山,茶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当地品牌龙头茶企在以茶助农、以茶兴农、以茶富农探索上多有建树。福建岩霸茶业董事长吴永鹏在此间探索生态助农新路径,以企业研发的生态茶园管理模式,有效影响带动茶农接受“产量降下来、品质提起来、收入增上去”的新型生态化发展理念。

  吴永鹏认为,岩茶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归根到底要回归本源:怎么种好茶。他们探索出一套名为“四年生态周期法”的生态茶园管理模式,累计指导建设生态茶园1800多亩,茶叶品质提上去,茶农们实现了增收。同时,吴永鹏和他的企业还与当地学校合作,开办茶艺与茶营销、制茶技艺的“岩霸班”,培养新生代制茶人才,帮助“00后”掌握茶叶加工理论,学会制茶传统技法,让武夷岩茶制作技艺在传承中发展。

  对于武夷岩茶制作技艺的守正创新,吴永鹏说,“守”的是这门技艺的历史、文化、工序和手法,这是“魂”与“根”;“创”的是在设备、技艺和模式上面推陈出“新”,通过新手段,让传统技艺焕发新的活力。(肖和勇 林晨)

[责任编辑:陈醉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921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