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成国际非遗保护三大系列“大满贯”省份-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成国际非遗保护三大系列“大满贯”省份

2022-09-24 17:09:0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9月24日电(蒋巧玲)福建省委宣传部22日召开“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省文旅厅),省文旅厅厅长王金福说,福建现有世界级非遗项目8个,是我国迄今在国际非遗保护三个系列上获得“大满贯”的唯一省份。

  王金福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坚持文化遗产为民,着力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现了文化遗产“护起来、活起来、热起来”。

  始终把文化遗产保护放在第一位。截至2021年底,福建省共有可移动文物46.9万件(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42处。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核定公布首批革命文物名录,革命文物数量居全国前列。“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福建世界遗产数量达5个,位列全国第2位。

  持续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让文物“活”起来。全省现有国有博物馆103家、非国有博物馆42家,每年举办文博展览展示、社教活动3500余场。三明万寿岩遗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录,泉州永春苦寨坑窑址获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推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让非遗保护“热”起来。推出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创建非遗体验基地,开展非遗“进景区、进街区、进公园”活动。“送王船”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全省现有世界级非遗项目8个,是我国迄今在国际非遗保护三个系列(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优秀实践名册)上获得“大满贯”的唯一省份。此外,福建还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45项、代表性传承人143人、文化生态保护区2个。

[责任编辑:连雨欣 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9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