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上下联动”助力“事不出社区”-新华网
基层网格员采集的事件,能够在社区层面解决的,由社区自行解决;无法解决的,上报镇街研判处理;再无法解决的,则上报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一线处置”平台,“呼叫”相关市、区级部门介入。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州:“上下联动”助力“事不出社区”

2023-02-04 17:06:5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日前,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水部街道棕榈泉国际花园小区的一名网格员通过区“一线处置”平台反馈称:“小区多个井盖往外涌出污水,内部道路积水严重。物业已将小区内部管道清掏了,但污水还在倒灌,居民出行受到影响。”

  “一线处置”平台的工作人员研判认为,污水倒灌的源头是一墙之隔的地铁施工工地,于是马上“呼叫”了水务集团和地铁集团。专人现场勘查后,很快找到了破损管网并及时维修,困扰小区居民的污水倒灌问题不到1天就得以解决。

  在福州市鼓楼区“一线处置”平台,记者从大屏幕上看到,全区数百名社区网格员在街头巷尾巡逻中发现各类“大事小情”。相关部门、街道都派专人驻点于此,研判事件紧急严重程度、涉及哪些具体职能部门,并及时“呼叫”相应部门介入处置。

  福州市鼓楼区一名网格员正在上传发现的问题。(福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网格员在巡逻过程中,会遇到诸如市政设施损坏、加装电梯纠纷、绿化带被占用等各类问题,不少问题需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过去,遇到群众反映强烈、社区自身又无法解决的问题,只能以个案形式反映到镇街,再请相应部门介入处理。由于没有常态化的‘上下联动’机制,很难做到‘事事有着落’。”鼓楼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负责人郑净说。

  正是基于这一“痛点”,鼓楼区近年来建立并不断完善“一线处置”平台,将社区、镇街和区直部门全部囊括在“一张网”中。基层网格员采集的事件,能够在社区层面解决的,由社区自行解决;无法解决的,上报镇街研判处理;再无法解决的,则上报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一线处置”平台,“呼叫”相关市、区级部门介入。

  “通过这一平台,社区和镇街从过去‘单打独斗’,到现在可以调动更多资源解决群众关切事,办事时效也大为提升。”鼓楼区南街街道党工委书记苏林说。

  目前,福州市已在鼓楼、仓山、晋安等多个城区陆续探索建立数字城市管理平台,建立区直部门、镇街、村居(社区)的联动机制,着力打通民情反映的“最后一公里”堵点。(记者陈弘毅)

[责任编辑: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7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