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乘着返岗高铁去务工-新华网
  1月30日上午8时13分,531名来自甘肃定西的务工人员搭乘G1904次列车从定西北站出发,奔赴2000多公里外的福建福州,开启新一年的务工之旅。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乘着返岗高铁去务工

2023-01-31 21:18:3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从西北到东南,从大山到大海。来自甘肃定西的村民孙志农怎么也没想到,人生第一次离开家乡,竟然是乘着免费的高铁去大城市赚钱。

  1月30日上午8时13分,531名来自甘肃定西的务工人员搭乘G1904次列车从定西北站出发,奔赴2000多公里外的福建福州,开启新一年的务工之旅。

  “之前在家种地,村主任说县里要组织一批人到福建打工,包高铁去,一个月4000多元,还管吃管住。”这个消息让孙志农心头一热,说啥也要出去看一看,第二天一早就报了名。村里与孙志农一起去打工的还有7人。

  春节前,定西市人社局与福州市人社局积极协调对接,携带用工海报、视频等招聘宣传材料,深入定西乡镇、村(社区)宣传推介福州市500余家企业近3万个优质岗位信息,对接商讨开通春节后“点对点”高铁返岗务工专列。

  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就业中心副主任侯光西说,这批务工人员来自定西市陇西县、通渭县、渭源县、临洮县、漳县、岷县和安定区“六县一区”,其中既有复岗务工人员,也有新聘岗务工人员。

  1月30日,甘肃籍务工人员踏上返岗复工的旅途。(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家住定西漳县、今年48岁的赵青俊是新聘岗务工人员。通过政府的下乡宣传,他了解到乘坐免费高铁返岗复工的政策。“在乡政府填了表后,第二天福州的工厂给我打电话,安排我做机械修理,一个月可赚6000多元,还给我提供一间两人宿舍,我立马把老婆也拉来上班了。”赵青俊说。

  过去,赵青俊在定西的建筑工地工作,主要负责砌墙、抹灰。“定西9到10月气温就降至零度以下,天太冷,水泥一搅拌就冻住,所以一年有近3个月的时间不能动工赚钱。”赵青俊告诉记者,现在到了福州,气候宜人,全年都能干活,心里踏实。“今年要赚多点钱,给刚结婚的儿子在县城买套房!”在返岗专列上,赵青俊对新工作充满了期许。

  来自定西的石雪霞在福州一家汽车马达生产厂工作了8年。今年一季度因为订单增多,公司新增了生产线,春节前就发布了招聘100名普工的信息。“缺人,生产速度得提上去,厂里希望我们尽快返岗。”石雪霞说,为了缩短返程时间,公司主管与人社部门取得联系,在自愿的情况下,给大家报名乘坐这趟免费高铁。

  “从定西到福州,普速列车要30多个小时,这趟高铁只需要13个多小时,还免去了1000多元车费。”石雪霞说,到了福州,厂里还有专车来接她去上班。

  从家门口直达厂门口,让跨省务工人员的心踏实不少。为了让务工人员顺利返岗,一路上,福州客运段的列车员为大伙准备了饮料和零食,还发放了防疫应急包。

  “列车加强了卫生清理工作,途中每2小时对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同时我们根据务工人员地域特点提前增加了面食种类的供应,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客运段G1904次列车长许芯蕊说。

  当天晚上9点19分,G1904次列车准时抵达福州,531名务工人员将到福州28家中小型企业务工。此外,福州劳动保障部门节后还陆续从云南、贵州、重庆、甘肃等地“点对点”接回务工人员3000余人。(记者周义)

[责任编辑: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6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