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厦门:市民跨岛出行越来越便利-新华网
目前,厦门市已形成“四桥三地铁两隧一海堤”10条主要跨岛通道的交通格局。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厦门:市民跨岛出行越来越便利

2022-01-08 10:03:09 来源: 厦门日报

  1月4日,轨道交通3号线南延段开工。(记者 王协云 摄)

  “跨岛发展”战略提出以来,厦门在跨岛通道建设上不断创造骄人成绩,先后建成集美大桥、杏林大桥、翔安隧道、海沧隧道,完成厦门大桥改造加固,快速布局轨道交通1、2、3号线成网运营。目前,我市已形成“四桥三地铁两隧一海堤”10条主要跨岛通道的交通格局,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攀升——厦门第二东通道(翔安大桥)、同安进出岛通道、轨道交通4、6号线……一系列关于跨岛交通的提升蓄势待发。

  令人欣喜的是,伴随跨岛通道不断完善,厦门“一岛一带多中心”的城市空间格局持续延伸拓展,岛外城区、新城成型成势,产城人融合加速,城市承载力不断增强,为厦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硬核支撑。

  跨岛发展,交通先行。今年我市两会期间,广大市民关注的跨岛交通发展动态,成为会场内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跨岛陆路通道接力建设 支撑发展更有力

  家住五缘湾的颜先生,每天都要留意窗外的新变化——从他家窗口,正好可以看到建设中的厦门第二东通道。颜先生笑称自己是个“编外”的工程监工,因为自从大桥在海中立起第一根桥墩起,他就注视着它日渐“长大”,“看到它一天天变化得这样快,心里好像吃了颗定心丸,也充满了期待。”

  今年是厦门第二东通道项目建设的攻坚之年。前几天记者来到项目A2标的工地上,当时正值中午饭点,工地上却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半空中的机械吊臂不停地左右挥舞,地面上工人们不停奔走忙碌、工程车辆来回输送建筑材料……“为抢抓施工进度,我们直接将餐食送到工地前线,省下工人们往返的时间。”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工人们正抢抓有利施工天气,多个作业面轮班同步推进,掀起“大干快干”施工热潮。

  厦门第二东通道建成后,将成为我市“两环八射”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完善区域路网、缓解进出岛交通压力、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跨岛通道高质量接续建设,是保持跨岛发展稳定续航的重要支撑。可以预见,随着跨岛通道的进一步完善,岛内外一体化发展洪流将如万马奔腾,在更广阔的舞台上纵横驰骋。

  跨岛轨道交通建设提速 市民出行更便利

  1月4日,轨道交通3号线南延段工程正式破土动工,奏响了新一年度厦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作的序曲。与此同时,轨道交通4号线、6号线也在提速建设——4号线软三东站至蔡厝站全线洞通,正积极推进铺轨、机电安装等配套工程;6号线林埭西至华侨大学段全力推进土建工程建设,集美至同安段涉铁工程加速推进中,确保如期开展盾构施工。

  轨道交通到底好不好?从它带动越来越多市民到岛外居住生活、更多商业产业项目落子岛外可见一斑。去年从岛内搬到集美居住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所住的小区,有不少人像她一样,在岛内上班却选择住在岛外。“坐地铁上下班实在是太方便了,半个小时就能从莲坂站到园博苑站。”张女士说,园博苑站还上盖有公交场站,方便无缝换乘公交。

  “轨道交通是跨岛发展战略的示范引领者。”市地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厦门轨道交通已经形成“中心放射、三向出岛”的格局,到2035年,我市规划12条地铁线路,将形成“连四区、环两域,四主四快”多层次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环湾交通以及进出岛交通的服务水平将全面提升。

  【建议】

  加快推进公交地铁“双网大融合”

  “实施‘跨岛发展’至今,厦门的城市格局已成为一个整体的‘大厦门’。”市人大代表、市高(快)速通道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李敏说。

  “过去一年里,包括海沧隧道建成通车、厦门大桥改造加固项目完工等在内的跨岛通道项目快速推进,表明我市深入贯彻落实‘跨岛发展’战略的决心。”李敏介绍,2022年将重点策划、协调、推进的重点项目包括厦门第二东通道(翔安大桥)、同安进出岛通道、跨东海域通道等。她表示,未来的跨岛交通发展,不仅在大桥、隧道,还在配套的次干路、支路等精细化交通组织,“如果说大桥和隧道是十分重要的‘主动脉’,次干路和支路就是‘毛细血管’,共同支撑着跨岛发展战略纵深推进。”

  市人大代表、厦门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郭敏将目光放在了提升轨道交通的服务品质上。“未来几年,我们将不断提升轨道交通的服务品质,为市民提供‘安全、准点、便捷、有爱’的地铁运营服务,为市民跨岛出行带来更便捷的乘车体验。”她表示,要加大建设力度,还要从运营层面着手,特别是地铁与公交接驳方面要下大功夫。

  郭敏建议,加快推进公交地铁的“双网大融合”,在各地铁站配套串联周边小区、中小学校、企业园区的公交地铁接驳线,“短、频、快”的运营特征加上公交与地铁到发车频次匹配的做法,有望实现“地铁一到,公交即发”的无缝链接零等候,让越来越多厦门市民爱上公共交通出行。(记者 林钦圣 谢嘉迪)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