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打造申遗“新地标”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开馆-新华网
下一步将加快船政文化城核心片区二期建设,高标准打造具有船政文化特色的大型实景演艺项目,助力打造闽都文化品牌。当天,市和区有关负责人、船政后裔、船政专家学者等参加开馆仪式并参观新馆。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打造申遗“新地标”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开馆

2022-01-04 10:11:30 来源: 福州日报

  今年是船政创办156周年,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3日上午在船政文化城船厂旧址片区开馆,这是福州和马尾大手笔打造的中国船政文化城船厂旧址片区一期的点睛之作,为整个船政文化核心片区注入灵魂,也标志着福州、马尾在中国船政文化城建设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博物馆作为整个船政文化城叙事的开端,建筑设计上取‘对话’的意象,新馆选址马限山西麓的原马尾造船厂综合仓库,恰好在‘船政天后宫-总理船政衙门-造船厂片区-闽江’这一船政文化主轴线,这条轴线从1866年船政创建之初形成,串联着船政核心的自然、人文、社会等关系,如今在这一轴线上设立船博馆新馆,既是对这条传统文化轴线的强调,也寓意着历史与当代‘对话’。”新馆策展人、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

  过去博物馆在马限山东麓,与船政开端之地隔了一座山。现在游客馆内看展,馆外就能逛国保单位船政遗址群,走进新馆可以了解船政诞生的历史背景、感受闽都瑰宝船政文化的魅力,走出博物馆可以体验实景版“博物馆”。陈悦说:“通过创新,这种室内陈列与室外历史建筑结合的开放式大博物馆理念,将博物馆置身于户外实景展示空间,在福建还很少见。”

  记者当天走进船厂旧址片区,一座四层楼高的建筑映入眼帘,这就是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一楼由大型主题浮雕、临展厅和公共服务大厅组成,浮雕正中是一艘乘风破浪的军舰,它以船政制造的第一艘军舰“万年清”为原型塑造,展现了以爱国、科学、创新、图强为核心的船政精神。临展厅今年计划陆续举办船政职业教育、北洋海军将士生平等特展。二楼是“自强之道”船政历史展陈,依托丰富的馆藏文物、珍贵史料,从五个方面呈现船政深厚的历史和宝贵的精神。三楼带领观众领略新增的“闽都瑰宝——船政文化览胜”,集中展示船政文化传承、对周边社会影响等,比如福州船政局当年用自身不宽裕的经费建设长乐莲柄港水利工程,引闽江水灌溉长乐滨海农田,当地至今受益;游客还可以从“一首诗”“一幅画”中感受船政的国际影响力……

  走出博物馆,旁边一栋栋船政老建筑进行了修缮保护并活化利用,在保存城市的历史和文脉过程中,让船政文化“活”起来、“火”起来,在新时代绽放光彩。船政前后学堂再现近代学霸的学习场景,成为“移动课堂”。

  制造出中国第一台国产船用蒸汽机的轮机车间经常举办各类展览。绘事院展示造舰船图纸,让观众感受舰船设计氛围。甲居课保障组展示了我国自制首架水上飞机“甲型一号”的1∶1复原模型。机装课仓库被改造成船政书局,置身其中看书宛如回到百年前船舱。

  马尾区领导表示,马尾牢记嘱托,打响以船政为特色的文化品牌,挖掘船政文化内涵,朝着申报国家5A级景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方向努力,让船政文化走向世界。下一步将加快船政文化城核心片区二期建设,高标准打造具有船政文化特色的大型实景演艺项目,助力打造闽都文化品牌。

  当天,市和区有关负责人、船政后裔、船政专家学者等参加开馆仪式并参观新馆。(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晓霞 郑婷 陈晓静)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