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厦门市集中开竣工重大项目40个 签约重大项目40个-新华网
40个项目中,开工项目22个,总投资494亿元;竣工项目18个,总投资193亿元。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厦门市集中开竣工重大项目40个 签约重大项目40个

2021-12-20 11:28:36 来源: 厦门日报

  气氛热烈,硕果累累。昨日上午,我市先后举行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和签约活动,其中集中开竣工项目40个,总投资687亿元,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超过1300亿元。   

  这些项目将对厦门市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生态环境优化、民生福祉增进发挥重要引领和支撑作用,在新起点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开竣工项目40个

  总投资687亿元

  涵盖领域广 投资规模大

  在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上,我市集中开竣工项目共40个,总投资687亿元。项目紧扣特区建设40周年主题,涵盖领域广、投资规模大、覆盖全市六区,具有社会效应好、带动能力强的特点,体现了我市突出跨岛发展,重视产业布局,关注民生建设的战略部署。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 40个项目中,开工项目22个,总投资494亿元;竣工项目18个,总投资193亿元。按行业来看,产业项目25个,总投资360亿元(开工13个、总投资213亿元,竣工12个、总投资147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0个,总投资289亿元(开工7个、总投资273亿元,竣工3个、总投资16亿元);社会事业项目5个,总投资38亿元(开工2个、总投资8亿元,竣工3个、总投资30亿元)。

  举行开竣工活动的代表项目有6个,其中开工项目3个、竣工项目3个,分别设在全市六区,具体为:滨北超级总部一期项目(思明区)、厦门航空总部大厦(湖里区、两岸金融中心指挥部)、新建福厦高铁北站房及配套工程(集美区、市铁路建设指挥部)、万泰沧海生物医药项目工程二期(海沧区)、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同安区、火炬管委会、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福建省厦门双十中学翔安校区高中部(翔安区、翔安新城片区指挥部)。

  我市将以本次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为契机,掀起招商引资、项目攻坚新高潮,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持续推进高质量的重大项目建设,形成高质量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量,引进更多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和关键环节项目,为厦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新的动力。

  签约项目40个

  总投资超1300亿元

  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固本

  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上,40个项目花落厦门,总投资超1300亿元,主要涵盖平板显示、集成电路、计算机与通信设备、新能源和新材料、科技研发、现代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环保等产业,共同为厦门加快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添能赋势,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夯基固本。

  签约项目中,高端制造业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675亿元。其中,厦门市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将在光电信息、金融投资、机械装备、智慧城市北斗应用产业示范等领域合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打造厦门特色现代产业体系。中航锂电计划在厦继续增加投资,建设产能达45GWH的三期项目,达产后年产值320亿元。

  记者注意到,厦门“老朋友”美日丰创、玉晶光电、宏发电声、东亚机械等行业龙头企业纷纷追加投资,合作升级,项目科技含金量也明显提高。埃特曼公司将设立生产线实现分子束外延设备的国产化,紫金矿业将在厦设立新能源新材料研究院,加快壮大创新型产业集群。

  14个现代服务业项目签约落户,计划总投资348亿元,加快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其中,厦门市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将在深入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推进外贸高质量创新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助力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支持金砖创新基地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外商投资保持活跃,由中信产业基金和eBAY联合成立的橙联股份将推动橙联跨境电商产业园二期建设,并将“全球仓配管理平台中心总部”落地厦门,荷兰夸特纳斯集团投资设立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

  此外,低碳环保、研发设计类项目明显增多,体现出厦门现代服务业专业化、高端化的发展趋势。中国绿发集团的思明区低碳智慧能源项目,将实现整区分布式光伏能源的运营监控、商业楼宇能效在线评价和绿电绿碳的交易平台。特步集团将在厦门为旗下国际品牌盖世威设立全球研发基地。

  总部和金融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298亿元。德龙集团将以厦门市打造海丝中央法务区为契机,在厦门自贸片区设立“一带一路”对外投资管理总部,进一步凸显厦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节点作用。惠新基金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科技成果转化长期资本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100%投资于厦门,将为厦门快速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有力的资本支持。(记者 刘艳 崔昊 通讯员 林文坚)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0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