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台江苍霞新城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聚焦“一老一少”做好“医养食学”-新华网
昨日,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开业。苍霞新城社区常住居民约1300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30%,养老需求大。走进民生综合服务中心的长者食堂,用餐区内桌椅、消毒柜等设施一应俱全,休闲区与阅读角布置得温馨舒适。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台江苍霞新城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聚焦“一老一少”做好“医养食学”

2023-02-22 11:01:16 来源: 福州日报
字体:

聚焦“一老一少”做好“医养食学”

  长者食堂内,老年人边吃午餐边听评话。记者 叶诚摄

  昨日,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开业。

  苍霞新城社区常住居民约1300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30%,养老需求大。苍霞街道联合市属国企打造民生综合服务中心,设置长者食堂、照料中心和医疗康复中心等多个功能区,探索“医+养+食+学”服务体系,不断深化拓展精品养老工程服务内涵。

  走进民生综合服务中心的长者食堂,用餐区内桌椅、消毒柜等设施一应俱全,休闲区与阅读角布置得温馨舒适。临近饭点,餐台上摆放着热气腾腾的荔枝肉、西红柿炒鸡蛋、爆炒时蔬等家常菜。老年居民选好菜品后,工作人员帮忙打菜、盛汤。“三菜一汤只要10块钱,好吃又实惠。”居民江水官老人说。

  据了解,民生综合服务中心面积1300多平方米。其中“长者食堂+学堂”共有餐位96个,采用“明厨亮灶”模式,结合台江特色饮食,推出传统美食、“膳食治未病”、二十四节气养生餐等饮食系列,每餐有十余种菜品可供老年人挑选。食堂还兼顾学堂功能,在三餐以外的时间开展“闽菜大师进学堂”、手工、保健讲座等活动,让老年人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照料中心有床位20张,按五星级评定标准设置生活区、公共活动区等,配置呼叫仪器、智能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可通过全托、日托等形式为老年人提供一人一档、24小时个性化护理服务。同时,探索“15分钟”养老服务送到家的模式,提供助浴、助行、助餐、助洁、助急服务以及居家照护等个性化服务,延伸养老服务圈。

  医疗康复中心设置问诊室、康复室、药房等功能区,配备护理人员及康复辅具等,还将邀请医疗专家坐诊。“这里环境很好,各种设施考虑得很周到,服务也很温馨。”已经办理入住的91岁严依伯点赞道。

  聚焦“一老一少”,民生综合服务中心计划4月中旬引进专业托管机构,开设“四点半课堂”,解决孩子放学回家无人看护的问题。(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6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