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行业信息】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实现首个通水目标-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舆情视频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实现首个通水目标

2022-01-20 10:00:29 来源: 福建省水投集团

  1月14日,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一闸三线)莒口拦河闸率先向福清东张水库输水,标志着该项目实现首个通水目标。

  作为“一闸三线”工程的主水源,莒口拦河闸的主要任务是控制闸前水位,调节上游来水和闽江补水。去年10月,拦河闸正式下闸蓄水,为通水至东张水库做好了原水储备工作。莒口库区总库容为6892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为9米,低水位为6米,调节库容671万立方米。福清东张水库位于龙江中游、石竹山下,是“一闸三线”工程受水点的调蓄水库之一,蓄水量约为1.82亿立方米,供水范围包括福清市中心城区、江阴半岛、龙高半岛等地,是福清的主要水源。

  据了解,此次通水预计每天有145万立方米原水注入东张水库,每年净引水量达4.19亿立方米,可有效缓解福清的用水紧张问题。由于东张水库地势高于大樟溪,项目在莒口拦河闸坝前上游建设了莒口1号泵站,配备4台单机容量4000kW的单级双吸卧式中开离心泵,还采用“三用一备”模式(3台正常使用、1台备用),确保输水更有力更安全。

  “一闸三线”工程总投资近61.6亿元,分福州段、平潭段同步建设,其中,“一闸”为莒口拦河闸,“三线”为闽江竹岐至大樟溪补水线路,大樟溪至福清、平潭输水线路,大樟溪至福州市区、长乐、闽侯输水线路。线路全长约181公里,其中福州段长约168.8公里。

  目前,“一闸三线”工程福州段各项工作基本达到序时进度要求,今年有望陆续通水至闽侯、长乐、平潭。工程全面通水后,供水区域将覆盖平潭综合实验区、长乐区、福清市、闽侯县、永泰县、福州南港等地区,有效解决地区缺水问题,总受益人口约580万人。(陈精高)

[责任编辑:陈醉 袁羽]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