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中高考期间禁止哄抬价格-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州:中高考期间禁止哄抬价格

2023-05-30 09:48:44 来源: 福州日报
字体:

  随着全国中高考日益临近,近日,考点周边的宾馆住宿、饭店餐饮等需求量大幅增加,为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5月29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规范中高考期间经营者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

  告诫书提醒广大经营者,依法经营,严格自律。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加强价格自律,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不得利用价格手段,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各相关经营者要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规定,做到价目齐全、真实准确、标识醒目,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进行交易。合理定价,禁止哄抬价格,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令行禁止,违法严处。根据《价格法》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有价格欺诈行为的,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最高可处300万元的罚款。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高考期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等部门将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和巡查力度、频次。也欢迎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对相关经营者的价格行为进行监督,若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拨打“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游振云)

[责任编辑:陈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