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何以思明 诗和远方——写在厦门市思明区行政区划调整20周年之际-新华网
作为厦门经济特区的中心城区,20年来思明区持续、快速、稳定发展,涌现一种充满勃勃生机的澎湃律动,打造了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何以思明 诗和远方——写在厦门市思明区行政区划调整20周年之际

2023-05-30 16:47:14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编者按:

  今年以来,厦门市思明区文旅行业复苏势头强劲,各大旅游景区人气持续高涨,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与同期相比都呈现高歌猛进的态势。而与数据大幅增长相应的,是广大游客对思明城区面貌和文明水平留下的上佳口碑和良好印象。事实上,生活在这里的人,更能深切体会到思明区的产业发展之美、人居环境之美、自然生态之美、人文积淀之美、文明和谐之美。今年,是思明区行政区划调整20周年。作为厦门经济特区的中心城区,20年来思明区持续、快速、稳定发展,打造了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

  今年,思明区更是被厦门市委市政府赋予了在“发展动能转换与科技创新、城市能级提升、深化改革”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的重任。为何思明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发展势能,土地面积不足厦门5%却能创造令人惊叹的发展成果?在思明区行政区划调整20周年之际,我们对思明区高质量发展背后的路径和动力展开了探寻。  

 远眺厦门思明区。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四月维夏。”

  进入农历四月,夏意益浓,万物欢欣,渐臻盈满。

  思明,厦门的中心城区,正涌现一种充满勃勃生机的澎湃律动。

  厦门市委市政府年初为思明区锚定航向,激励和鞭策思明要在发展动能转换与科技创新、城市能级提升、深化改革这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全区正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凝聚起从快、从优、从实推动实现“三个引领”,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做表率、当先锋的磅礴伟力。

  历史的表盘上,总有一些耀眼时刻,标注时代的进程。

  20年前,2003年4月26日,国务院批准、省政府批复,厦门实施行政区划调整,原鼓浪屿区、开元区、思明区整合,“新思明”就此诞生。

  身处新的历史起点,秉承爱拼敢赢、迎潮而上的气魄,在“提升本岛、跨岛发展”宏伟战略的指引下,“新思明”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全新活力,开启了现代化建设风雨兼程、波澜壮阔的20年。

  如今的思明,正大步走在生产优质发展、生活优裕安康、生态优良宜居的幸福之路上,摹绘出一幅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壮丽图景。

  每一段镌刻时代印记的岁月都注定不凡。

  当变化和发展成为日常,身处其中的我们的确不易察觉。可当回望起点时,亲身经历的我们最能体会发展带来的改变。

  “新思明”走过的这20年,为改革开放写下了生动注脚,为新发展理念提供了优秀案例,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现代化建设思明之路。  

  厦门思明区一景。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题定纲成,乘势而进。

  如何以项目开工为标准抓好项目前期策划、审批和招商服务等工作?如何结合重大片区开发、民生补短板建设项目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如何鼓励支持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加快发展……2023年新年伊始,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思明区委对全区干部提出10个“考题”,要求全区各部门各街道深入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力抢机遇、强优势、挖潜力,共同书写新时代发展答卷。

  比“在哪里”更重要的是“抵达哪里”。

  比地理坐标更重要的是理想坐标。

  不负重托,持续发挥“头雁效应”,努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区样板,是思明区使命所系、责任所在、发展所向、民心所盼,是争先创优进位的必然要求。思明人,正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大的改革力度和更优的发展质量,努力建设更加美丽、富裕、繁荣、平安的幸福思明,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中,展现思明担当、思明作为。

 发展动能转换与科技创新:厚积薄发 构建全新范式

  2004年2月,厦门行政区划调整后的第一个两会期间,思明区主要领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除了豪情满怀地发布“5年内进入全国百强区”的奋斗目标,更明确要“发展总部经济”,提出要“转变招商对象,树立品牌意识,瞄准大企业、大财团招商,利用厦门在税收、物流、科研等方面的优势,吸引大企业集团来思明设立研发中心和贸易中心”。  

  厦门思明中山路人声鼎沸。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历史不会重复,但会押着相同的韵脚。

  2023年思明区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重点工作“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中,专门强调要“突出头部企业带动,支持美亚柏科等重点总部企业增资扩产,着力引进‘独角兽’‘隐形冠军’等高成长型企业,不断提升总部经济产业能级”。此时,不断发展壮大的总部经济早已成为思明区高质量发展强有力的引擎。

  当我们回头细品这20年来的思明产业发展历程会发现,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点和重要阶段,思明常常表现出令人拍案叫绝的“快人一步”。

  思明软件信息产业的发展历程,尤其能体现这种前瞻思维。

  2003年5月,厦门市、思明区和相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的重要产业园区厦门软件园一期就被评为国家引智推广基地。这是当时全国86个引智基地中唯一的软件开发引智基地。根据当时的政策,这个基地在引进海外软件专家时,将优先得到国家外国专家局的信息和资金支持。

  在以后的20年间,软件信息产业在思明积木成林。从珍珠湾畔的软件园一期,到虎仔山下的软件园二期,思明区培育涌现美亚柏科、易联众等众多骨干企业,引进美团、腾讯、华为等行业领军企业在辖区设立业务板块。2022年思明区规上软件信息业实现营业收入超380亿元,占厦门全市近2/3,目前,辖区年度研发投入超千万元企业数近百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759家,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7家,均在福建省排名前列。

  当别的地方还在招商时,思明已经全面展开了平台孵化;当其他城市还在规划载体时,思明已经在深化补链延链强链和产业生态的建设;当别人还在研究扶持政策,谋划要素聚集时,思明已经厚植发展优势,通过政策引导和资源加持,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

  已成为思明区千亿产业链之一的软件信息业,只是思明区20年间发展动能转换的缩影。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未来产业上前瞻规划,更在产业体系上超前谋篇布局。这种抢占先机的姿态成为思明20年经济发展的一种惯性。

  向海而兴的思明,不拘束于方圆之间,永无边界、敞开胸怀的开放精神,成为这座港城至为重要的品格。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更赋予思明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的闯劲。

  而坚持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着眼全局、面向未来确定长远发展目标,以此带动、引领、催生现实发展的产业培育理念,确保了思明“每一步都踩在点上”,有能力做出具有前瞻性的科学判断与决策,始终能够在时代发展的经纬中找准坐标。

  中建八局(厦门)建设有限公司2016年落地思明。来思明前,对于职工住宿、子女就学等新企业面临的难题,公司负责人做足了心理准备,考虑要经过一个复杂漫长的过程才能逐步解决。然而,让这个负责人惊讶不已的是,企业落地后,思明区各部门主动上门协调对接,各种难题迎刃而解,企业顺利扎根成长。“多年来,思明区的精细化服务让我们这些‘外来户’变成了‘本地人’,更能专心聚焦主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在厦门承接厦门新机场、新体育馆、绿发新时代广场、天马光电子厂房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接下来将进一步深化央地融合,为思明建设贡献更多行业力量。 

  厦门思明会展片区高楼林立。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者悦,远者来。

  2022年,思明区全年完成建筑业产值1012亿元,比增12.5%,是厦门市第一个建筑业产值突破千亿门槛的区。

  “先发”并非“领先”。

  20年来,在发展动能转换与科技创新上,思明区作为厦门中心城区始终保持自我革新的定力、担当与魄力。甚至有专家用“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来形容思明区近年来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这是思明区始终能够保持“领跑”的重要内因。

  政策扶持、平台孵化、法治护航、审批优化、要素流通、人才引育、市场开拓、金融支持、技术研发、专利申请、行业指导,乃至于数智化升级、集群化发展、产学研用协同……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各个层面,思明区始终不遗余力。不管是对“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还是“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思明都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呵护滋养它们成长。去年《思明区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2022-2023年度提升方案》出台,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自信前行的底气。

  以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智能经济为引领,以金融、软件信息、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为引擎,以旅游、会展、商贸等传统优势产业升级为有力支撑,以影视文创、专业服务业、大健康养老等区域特色产业为补充,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20年间,思明区通过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向“空间”和“高度”要效益,把每一寸珍贵的产业空间都建成“经济高产田”。

  在信息时代里,势能是被不断放大、不断陡峭的——好与坏的价差,只会越来越大。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危机忧患意识、奋勇争先的状态、全力以赴的行动,让思明区20年来“内功”不断加深,高质量发展动能日益强劲。每每有质疑思明发展空间不足、承载力饱和的声音传出,思明区却总能不断爆发出新的令人咋舌的活力和增长予以回应。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

  “三区整合”20年来,思明区GDP从233亿突破2500亿,财政收入从7亿突破410亿;批发零售业销售额在高基数上增长15.4%,连续两年突破万亿元;建筑业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排名全省85个县区第二名,入榜2023年度福建省“建筑之乡”名单;连续两年蝉联福建省城市发展“十优区”首位……

  “领先”不是“引领”。

  思明区被赋予新的使命,将要打开新的格局。

  前不久,思明区委明确,要持续在高端要素保障、现代产业、国际功能、文化创新上优化服务、创新机制;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金融业等四大支柱产业;要持续创新科技发展,在元宇宙、AI人工智能新兴领域深挖潜力,扩大高端制造业和软件信息行业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今年以来,“滨北超级总部基地”、开元创新社区、环厦大科创谷等思明产业发展创新载体火热推进,厦门市“双百计划”人才投融资对接会在南强经济校友招商基金园区热闹开场,思明区政府作为支持单位之一的厦门国际元宇宙产业博览会盛大启幕,思明的商贸、文旅市场更是在政策大礼包的加持下快速复苏,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思明区厚积薄发于这个充满机遇的时代,正在释放新的产业发展空间和动力,构建发展动能转换与科技创新的新范式。

 城市能级提升:让居民做幸福主角

  城市发展到一定高度,就必然超越经济数据层面的竞争,而上升到城市品质、城市品牌以及代表城市现代化水平、影响力和发展活力的城市能级的比拼。

  全国文明城市,是定义城市品质最好的量尺,涵盖了城市品牌最核心的要素,是城市能级的重要考量。

  思明区行政区划调整后的发展史,恰与文明创建工作的历程相重合。

  2022年思明区在全省文明城区测评中排名第一。这和人们对思明的印象不谋而合。20年来,思明区“常驻”全省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先进区的榜单,而且始终名列前茅。  

  厦门思明筼筜湖生态环境美。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个城区,将文明创建看作是单纯的工作任务还是一种综合实力的提升路径,在结果上迥然不同。

  如果是前者,那么它会被认作是消耗资源的务虚工作,所以永远不是当务之急;而如果是后者,则会被积极地理解为一项不容忽视的核心工作,必然能够给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带来全面润滑和推动。

  思明区正是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城区品质持续提升的重要抓手,始终如一。

  今年4月18日,思明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精细化工作推进会,会议以视频形式直达10个街道98个社区,对下一步创建工作作动员和部署。“让思明城市能级得到更为明显的提升,让文明成为幸福思明的亮丽底色,让文明成为推动思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大的城市竞争力”,会上,思明区委主要领导用三个“让”定义了思明区文明创建的目标和高度,也让人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了文明创建工作在思明区城市能级提升中的地位和意义。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

  2003年底,思明区嘉莲街道在辖内机关单位和居民中征集发展的意见建议。在吸纳来自基层一线的金点子后,街道于2004年5月正式向社会推出“爱心超市”。这家超市接收社会各界捐赠的爱心物品,让辖区低保、特困、低收入等困难群众各取所需。这种创新的献爱心模式甫一推出就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支持。此后,在思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爱心超市”不断健全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在知名度和影响力快速提升基础上持续扩大爱心帮扶覆盖面。“爱心超市”更不断拓展“业务”,从最初的捐赠物品接收、发放,到物质支持、精神陪护、服务互助、爱心助老等多个层面,全方位、多维度满足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20年间,“爱心超市”的经验和模式在各地推广,“分店”开到了全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成为厦门市、思明区文明创建的一面旗帜。

  从“爱心超市”的成长历程,可以窥见思明区近20年文明创建工作的理念、追求和路径——“创建为民、靠民、惠民”。创建,不是一时一地的变化,而是始终向好的进步。创建,不仅是思明区“高标准、系统性、常态化、严要求”的“自我提升”,更是思明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居民群众从创建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给予支持,主动融入创建则是他们最真切的回应。 

  厦门思明区鼓浪屿。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思明区20年的城市能级持续提升,还得益于不间断的城市更新。

  不管何种回望,“大事件”总是我们锚定历史和经历的坐标。通过它们,记忆的细节渐次展开,绘就一个越发完整的记忆图景。

  2017年7月8日,在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顺利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过去20年间,鼓浪屿经历了涅槃重生式的整治提升。从鼓浪屿独特的历史国际社区价值出发,市区两级部门单位首先打响了“去低端化”的“战役”,去芜存菁,修复社区功能,唤回民生业态。更重要的是在对历史文化建筑改造的规范管控基础上,对岛上的历史文化资源展开活化利用工作,强化开放性与公众性,把历史文化记忆与体验归还民众,使得鼓浪屿在保有其文化气息的同时展现出了新兴的生命活力。

  初夏艳阳下,鼓浪屿上八卦楼格外醒目,远远望去红色穹顶宛如熠熠生辉的红宝石。去年完成修缮的八卦楼色彩明晰,建筑棱线愈发刚劲,整个楼体端庄典雅,成为游客拍照打卡必选。 

  初夏艳阳下,鼓浪屿上的八卦楼。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鼓浪屿的保护和开发始终没有停歇。这些年来,牢记上级的嘱托,以申遗成功为新起点,思明区落实好保护措施,推动鼓浪屿文脉传承,精心守护好鼓浪屿的“根”和“魂”。思明区先后出台20多部法规、文件,用匠心精神精心修缮保护文物,精心守护文化遗产地,积极推进统筹空置、闲置文物建筑和历史风貌建筑的保护修缮及活化利用工作,扶持重点文化项目,并坚持成果共享,推进申遗反哺机制,实行岛上户籍居民免费过渡补贴和燃气补贴、亲友过渡票等政策举措,进一步增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进程中的“新陈代谢”。

  思明区20年来的城市更新,不仅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理念,目标是要把更好的生活、更优的环境交还给这里的居民,还注重“留住乡愁”,有目的、有计划地“备份”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让历史文化“活”在现代生活里。

  如今的思明区,许多文物保护单位和传统风貌建筑,都在妥善修复和保护的基础上,通过场景营造,充分挖掘人们向往共振的历史文化记忆,打造“穿越感”的沉浸式文化体验,成为了城市文化“顶流”,为思明带来了可观的“流量红利”。

  沙坡尾的整治提升,保留了避风坞、岸线、街巷、骑楼等最直接、最真实的城市文化印记,打造出“活态博物馆”;

  八市等老市场的治理,引入社区参与式治理,通过微改造,把店面营造得更加有老厦门的特色,让厦门的古早味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

  老渔村曾厝垵的改造,以“闽台文化创意休闲渔村”为方向,按照“保留多元文化、引导公共参与、空间整治与活化并重”的原则实施更新,变身为“中国最文艺的小渔村”……

  锦绣思明,郁郁乎文。

  厦门思明商圈经济繁荣。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样的“有机更新”,意味着未来的城市不再是白板规划,而是历史空间的缝合。我们今天对历史的态度,正是我们对城市未来的态度。

  中山路片区提升改造、同文顶片区有机更新、湖滨片区提升改造、东坪山片区发展提升改造、厦港(沙坡尾)片区提升改造、何厝岭兜片区旧村提升改造……思明区新的城市更新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思明区委提出,要“从历史文化、城市功能、产业提升、生态保护等方面入手,着眼完善城市功能补齐短板,识别重点提升区域,分类分片区提出提升策略,突出重点和亮点”。思明的城市更新,在延续旧时光情绪脉络的同时,也创造着属于新时代的生活肌理。

  不只图景观提升、绿量增加、立面改观,更考虑文化的融入、居民服务功能的提升、生活场景的营造。思明区的城市能级提升,以热忱的善意温暖每位居民的内心,每位生活在思明的一份子都在细致入微的城市更新中,成为了城区的主角,享受到发展过程中跳动的生命力、人文关怀与温度。

  深化改革:“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

  思明区政府因为率先在全国开发并推行“公共部门绩效评估管理系统”,于2004年3月荣获“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成为当时福建省唯一获奖项目。在公共部门绩效评估成为当时世界各国行政发展的最新主题的背景下,改革传统的耗时费力、缺乏公正的考评方式是地方政府普遍面临的问题。思明区组织开发的绩效评估系统在这方面进行了成功、有益的尝试。思明区还因此被列为国家商务部和欧盟合作的“中欧公共管理项目”地方政府试点。  

 厦门思明鹭江两岸。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时间轴重新定位到当下。于去年启动的智慧思明信息化平台建设,围绕智慧社区、智慧城区、智慧产业、智慧经济、智慧政务等方面,通过业务流程再造、数据和应用整合等方式,夯实数据基础,创新基层减负和城市运行的应用场景,为社区服务、城区管理、产业发展、经济运行、政务审批提供信息化和数字化支撑,赋能年轻思明和幸福思明。

  苏轼说:“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大意是“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思明区奋心竞逐的20年,正是为深化改革而犯其至难的20年。

  旧村改造,是为了保障居民更加长远的利益,让群众拥有更加宜居的新家园和更加美好的生活。但征地拆迁却是绕不过去的拦路虎。

  莲前东部片区旧村改造项目,是思明区贯彻市委市政府“岛内大提升”重大决策部署的重大项目。2019年以来,思明区在莲前片区设立岭兜、何厝分指挥部,抽调全区精干力量全力攻坚,推进项目稳步向前,仅用了120天时间,实现预签约率均超过95%。这不仅刷新了旧村改造的“思明速度”,也成功探索了全新的旧村搬迁改造模式,就是以协商搬迁、预签协议的方法来实施征迁补偿安置工作,成为全市整建制村庄改造的典范。

  社区治理是城市治理的基础工程,在城市治理现代化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社区治理具有复杂性、敏感性和不确定性,也广泛存在制度碎片化、个体原子化、责任模糊化以及信息孤岛化等问题。

  近年来,思明区把“远亲不如近邻”理念作为推进社区治理的宝贵财富,围绕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以基层党建为重要实施路径,以构建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组织、组织与组织的共建共治共享关系为目标导向,创新精准网格入户、就地就近服务、党群协商议事、矛盾纠纷调解等功能机制,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近邻党建”模式,有效破解了当代社会中组织碎片化、人际陌生化、社交网络化等难题,形成具有思明特色的可推广、可复制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样板……

  拥山环海的区位优势、集群配套的产业优势、内联外通的市场优势、活力迸发的主体优势、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协调发展的布局优势、国家省市战略的叠加优势……这些优势既源于自身付出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时代赋予的宝贵机遇。

  但这绝不意味着可以一劳永逸、自我满足。思明人清醒看到,优势不会自己变成胜势,过去有优势不意味着今天有优势,今天有优势也不意味着永远有优势。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既有优势如果不顺应时势进行强化,则可能会慢慢减弱甚至消失。

  只有将“既往”与“开来”统一起来,把既有优势与新兴优势融会贯通、相互加持、叠加放大,不断蓄积优势、放大优势,推进优势集成,才能形成胜势、巩固胜势。

  今年春节后第二个工作日,思明区召开全区作风建设推进会。在这一开年首场大会上,思明区委对全区干部提出了强化作风建设的“十个方面”要求。

  “唯有把各项工作往前推、靠前抓,才能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不辜负百万思明群众的期望。”思明区主要领导说,思明区正深入实施“强腰”工程,重点抓好部门和街道班子这一中层“关键少数”,并深化拓展“学莲前派出所 争创模范机关”活动成果,通过领导带头垂范、树立良好学风、提倡较真精神、坚持统筹推进、加强督导检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干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 

  厦门思明航拍美景。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立于潮头,方知浪高风急;登临高峰,才见前路艰辛。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被视为标杆、寄予厚望的思明在发展中面临着许多困难挑战。但“改革关头勇者胜”,面对那些躲不开、绕不过的险滩,搁置久、难啃动的“硬骨头”,风险大、任务急的难关,思明以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无私无畏的使命担当,迎难而上,抢滩攻关,持续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突破。

  时间永远分岔,通向无数的将来。但回望发展的脉络,可以让我们看清前进的逻辑。

  20年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前路漫漫,绝非一马平川,但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时时做不惧千万事。

  把“三个引领”落到实处,是思明全面服务厦门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的必经之路,是通向“诗和远方”的唯一桥梁。这注定又要高扬一种敢为人先、破冰除险的时代精神,注定又要刻下一串闯关越隘、顽强向前的坚实足印,注定又是一个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的历史段落。豪情满怀的思明人正以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昂扬姿态磨墨濡毫,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台账里记录动人的一笔,在时代大潮中摹绘壮美的航迹。(夏思萱)

[责任编辑:郑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