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建瓯:竹业“立根” 经济“壮骨” 富民“拔节”-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建瓯:竹业“立根” 经济“壮骨” 富民“拔节”

2023-05-26 15:12:3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这是福建省丸美竹木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水果签(5月25日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新华网福州5月26日电(刘默涵 肖和勇)5月25日,福建省丸美竹木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礼清的电话铃声不时响起。

  “最近太多人想来我们公司参观了。基本上是来建瓯参加首届武夷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的同行。”林礼清说,峰会吸引了大批国内竹产业相关领域的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参加,这两天客商与专家见缝插针,深入建瓯参观考察当地的竹企业。

  建瓯市素有“笋都竹乡”之称,现有竹林面积163.5万亩,毛竹立竹数2.4亿株,年产竹材5321万根、鲜笋36.2万吨。竹林面积、立竹量、竹材产量、鲜笋产量均居全国县(市)之首。

  2019年,丸美竹木从外地搬迁到建瓯。此前,丸美竹木已经是福建乃至国内竹签类一次性快消品领域的龙头企业,竹签、竹筷、竹牙签和竹香芯等产品远销国际。

  “搬迁建瓯是我们企业的一次重大战略布局。”在林礼清看来,丰富的竹资源储备、完整的产业链布局以及优质的物流网络,有助于丸美竹木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是5月25日在福建大庄竹业科技有限公司拍摄到的重竹户外竹材地板(无人机照片)。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无独有偶,国内竹地板龙头企业——浙江大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7年在建瓯注册成立福建大庄竹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年产10万立方米的新型绿色竹制产品生产线。

  “近几年,我们集团在不断做大国外市场的同时,也在布局国内市场。”福建大庄竹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敏说,国内竹业相较于木业,仍处于开发前期,市场前景广阔。建瓯盛产优质竹子,对于大庄而言,是打造产业基地的上上之选。“以建瓯市作为中心点,可以辐射南平市各大产竹区,对于企业发展而言,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在福建省上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森永看来,建瓯是该企业发展的腹地,也是福地。  

  这是5月25日在福建省上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拍摄到的智能破竹设备(无人机照片)。新华网 肖和勇 摄

  上睿机械是一家有着30年积累的竹制品加工机械研发、生产企业。2018年,陈森永的父亲——上睿机械董事长陈凤祥受招商引资政策的吸引,来到建瓯,租下厂房开始新的创业。2019年,企业攻克了智能测量毛竹的相关核心技术,研发出智能破竹机、自动锯竹机,帮助毛竹加工企业减少人员投入并提升生产效率与产品品质,客户需求激增。

  “2020年,我们正式在建瓯建厂落户。企业也从刚来之时的年销售不过三四百万元,壮大到如今的年产值5000万元,年产毛竹粗加工设备400台套。”陈森永说,目前上睿机械已经成长为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致力于毛竹初加工自动化设备生产的企业。

  “竹产业是一个绿色环保产业,在‘双碳’战略背景下,上升空间很大。”陈森永说,企业正加大投资,努力抢占市场高地,“2022年11月,我们投入1800多万元扩建二期项目,目前完成进度超50%。计划引入一套精密加工设备,并于年内投产。”

  近年来,建瓯市全力做大做强“一根竹”,通过育好“竹资源”、做全“竹链条”和打造“竹生活”等举措,使“小竹子”变身富民兴市的“大产业”,形成以华宇(圣象)、大庄、双羿、丸美竹木等企业为龙头,以竹集成材、餐厨用品、收纳盒、竹签、重竹地板、工艺品为拳头产品的竹产业集群,全市现有笋竹加工企业172家、规模以上加工企业57家。

  当前,建瓯正融入南平市打造千亿竹产业集群大棋局,让“一根竹”更好地造福一座城,让广袤的竹山成为建瓯30万竹农的“水库、粮库、钱库、碳库”。

[责任编辑:蒋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