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省“十四五”科普事业发展规划》公布-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省“十四五”科普事业发展规划》公布

2023-05-23 11:26:40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力争2025年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6%,科普创新驱动成效显著,科普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跃升,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成为创新发展“两翼”的整体格局初步形成……日前,省科学技术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印发《福建省“十四五”科普事业发展规划》,为我省科普事业勾勒发展蓝图。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重点实施4项任务,包括深化科普体制改革、夯实创新基础、提高科普创新能力、拓展科普创新空间,同时打造6个重大工程,涉及推动建设多元化资金投入体系、科普评价与奖励体系、科普创新研发平台、科普基地、科普信息化,以及提升科普人才积极性等方面。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走市场化道路是科普事业发展的新趋势。《规划》提到,强化科普创新治理多元化结构,加快发挥企业在科普市场化中的主体作用,重点支持企业在创新性、竞争性的技术、产品、市场、金融、消费、产业等领域发挥主体作用;增强企业在科普创新中主体地位,研究制定科普产业与企业相关激励办法、技术标准和发展规范;在科普领域全产业链、全服务链、全供给链中,选择、培育、支撑一批具有较强实力和较大规模的头部企业;推动形成一批科普专业技术服务创新服务平台,引导科普创新服务平台为科普中小微企业创新的不同阶段、不同环节,提供专业化、市场化、集成化、网络化支撑服务。

  “十三五”期末,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1.51%。为进一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规划》提出,推动科普与学校教育深度融合,培养一批有创新潜质的青少年,强化“中学生英才计划”的评估和跟踪,进一步扩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的线上和线下教育网络普遍提高农民科学素养。

  我省将打造一支具有较强专业技术水平和研发创新能力的高层次科普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广泛动员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媒体、文创机构的科技工作者、媒体从业者和文创人员及公共卫生人员积极投身科普工作;推动建立科普业绩进入科研业绩考核、职称评聘指标等及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等工作机制;鼓励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建立科普专项荣誉,提高社会人才从事科普工作积极性,建立科普志愿者网络服务平台。

  在科普经费投入方面,《规划》提出,推动建设多元化资金投入体系,推动在福建省科技项目中单独增设科普专项,鼓励建立科普产业引导基金,鼓励社会资本大力支持科普类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科普产业的发展壮大;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科普项目通过基金云平台,对接已入驻的省内有关基金。

  《规划》还提出,将科普研发平台建设纳入福建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范围,加快推进科普类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建立科普产品研发中心。同时,构建科普信息化服务体系,升级改造“福建科普”等微信平台,形成联结多个科普自媒体的矩阵平台。(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程立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