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武夷山国家公园发现6个昆虫新种-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武夷山国家公园发现6个昆虫新种

2023-05-22 22:28:5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这是尖吻拟网蚊幼虫形态特征图。新华社发

  新华社福州5月22日电(记者张华迎)记者从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监测中心获悉,近期科研人员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内开展生物资源本底调查过程中发现了6个昆虫新种,分别是武夷拟网蚊、尖吻拟网蚊、武夷倒毛摇蚊、双斑倒毛摇蚊、扇刺合脉等翅石蛾以及戈氏长肢蝶石蛾,相关成果已在国际昆虫学期刊《Insects》上发表。

  去年6月至今年2月期间,科研人员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桐木、大竹岚、杨梅墘等地的洁净溪流中采集了大量水生昆虫样本。这批水生昆虫普遍较小,成虫体长介于1至8毫米之间。科研人员将采集到的幼虫、蛹通过原地饲养获得了宝贵的成虫标本,通过体视镜和显微镜下观察其形态特征,经形态学、解剖学、分子生物学等多种技术手段的比对分析,鉴定为新物种。

  水生昆虫是食物链重要一环,水生昆虫多样性对维护武夷山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具有重要作用。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监测中心工程师蔡斌介绍,这些新种的幼虫生活在洁净溪流中,成虫多发现在山间溪流周边,它们对栖息环境的水质有着很高的要求,大多可以作为优良水质的指示物种。

  据了解,科研人员获取了这些新种的基因组,有助于武夷山水生态环境精细化监测,以及评估武夷山水质状况和生态系统的健康程度。2021年4月,武夷山国家公园启动为期3年的生物资源本底调查,多家科研单位及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多次深入实地,全面调查武夷山国家公园的主要生态系统和生物类群,截至目前调查累计发现并公布了18个新种。  

  这是武夷拟网蚊幼虫形态特征图。新华社发 

  这是戈氏长肢蝶石蛾形态特征图。新华社发

  这是扇刺合脉等翅石蛾形态特征图。新华社发 

 这是双斑倒毛摇蚊形态特征图。新华社发  

 这是武夷倒毛摇蚊形态特征图。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刘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