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省实施产业技工强基行动-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省实施产业技工强基行动

2023-05-23 10:09:37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日前发布《产业技工强基行动工作方案》,提出实施技能人才政策引领行动、职业培训提质增效行动、技工教育提质扩容行动、技能评价提质增量行动、技能竞赛提质筑基行动、领军人才提质培育行动、技能之光品牌塑造行动等,以培养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先导,带动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引领产业技工适应产业发展。

  方案提出,到2025年,搭建形成以《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为龙头的技能人才工作政策制度体系,引领和推动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推进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等相关配套措施,形成更加完备的技能人才工作政策制度体系。

  我省将突出培训促就业、促技能、促增收导向,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培训,进一步提升培训质量。至2025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80万人次,其中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20万人次。支持四大经济重点行业企业、新兴业态、急需紧缺职业和重点群体培训探索实行“揭榜挂帅”,健全培训共建共享机制,推动形成政府补贴培训、企业自主培训和市场化培训相结合的多元化培训格局。

  根据方案,力争到2025年,各地市各建成1所技师学院,全省建成5所“万人校”,在继龙岩之后,福州、厦门、泉州、漳州、宁德等也应积极创造条件推进“万人校”建设。在校生规模稳步扩大,以2022年12.8万人为基础,每年提升1.5万人左右,5年内达到20万人。健全以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为主要内容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完善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工匠精神培养和职业道德养成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

  构建以世赛、国赛为引领,省、市职业技能大赛为主体,企业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以及院校竞赛为基础的竞赛体系。2023年拟举办省级职业技能大赛30场(一类赛17场、二类赛13场)45个项目。到“十四五”末,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年建设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0个左右。(记者 潘园园)

[责任编辑:袁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