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行业信息】闽粤联网工程2023年计划输送电量25亿千瓦时-新华网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闽粤联网工程2023年计划输送电量25亿千瓦时

2023-05-19 17:23:40 来源: 国网福建电力
字体:

  截至5月15日,闽粤联网工程累计输送电量超15亿千瓦时,达15.44亿千瓦时。其中,广东输送福建电量5.31亿千瓦时,福建输送广东电量10.13亿千瓦时。

  根据福建省发改委、广东省发改委、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署的福建省、广东省2023年电力电量互送协议,2023年福建与广东两省计划通过闽粤联网工程进行30万千瓦基础电力互送,预计全年输送电量达到25亿千瓦时以上,实现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

  福建水电与广东受入的西南水电分属不同流域,来水相差近2个月,二者具有良好的跨流域季节互补性,能有效提高水能利用率。闽粤联网工程投运后,推动形成了联系紧密、规模更大的坚强电网平台。根据福建省、广东省2023年电力电量互送协议,今年福建将在电力富余的3-6月份、10-11月份,输送广东电力不低于30万千瓦;在福建南部电网供应能力不足的7-9月、12月,广东支援福建电力30万千瓦,缓解福建南部电网供电紧张的局面,提升电网安全稳定水平。

  闽粤联网工程于2022年9月30日竣工投产,是连接福建、广东两省的电力大动脉,实现了两省电力互补互济、调剂余缺,应急情况下可以互为备用、相互支援。

  今年1月10~17日,在福建、广东电力主管部门协调下,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在电力曲线、电量价格等方面达成一致,福建从广东购入电量2.496亿千瓦时,有力支援500千伏金辉变电站施工期间福建南部电网电力供应保障,完成了双方首次从电力供应需求出发开展的跨省跨区交易。(林丽平)

[责任编辑:袁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