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地方信息】中国旅游日|福建旅发集团:塑旅彰文 共享美好-新华网
地方信息

【地方信息】中国旅游日|福建旅发集团:塑旅彰文 共享美好

2023-05-19 17:24:01 来源: 福建省旅发集团宣传部
字体:

  今年以来,福建省旅发集团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面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产业布局持续优化,文旅经济多点开花,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呈现一派生机勃发之势。

  深耕文旅项目 助推乡村振兴

  该集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保护优先,通过推动旗下文旅项目落地,培塑乡村旅游新标杆。

  位于福州的乡村民宿项目“福旅家·燕山香舍”,全线围绕“福”文化元素,将高颜值的闽派古厝和科举及第、耕读文化相融合,让游客食闽派臻味、饮围炉冰茶、听潮音乐会、住轻奢民宿,文化和旅游打破“次元壁”,进入“朋友圈”,“诗与远方”触手可及。集团依托寿宁“难忘下党”学习教育基地、将乐“两山学堂”学习教育基地、政和廖俊波先进事迹传习地,以点带面,深挖所在区域的优质生态资源,投资建设政和洞宫山红河谷生态文明体验区,托管将乐文博小镇和下党乡全域旅游项目,让游客“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大大加快了乡村的现代化进程。同时,尤溪闽湖渔旅融合旅游度假区,利用3.88万亩优质水域资源,科学发展天然养殖、垂钓观光、水上运动等项目,不仅带动680多人就业,也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让临近的4个村的近万名村民皆享受到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

  焕活文化品牌 赋能产业创新

  福建工美、福旅晶彩两家文化艺术类运营公司,拥有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手工彩绘玻璃等国家级、省级非遗技艺“金字招牌”,通过创新技艺的表现方式和互动形式,深厚的文化底蕴得以全面迸发,自主研发的文创产品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宾。现在,福建工美集多元化功能于一身,已是福建省工艺美术的“旗舰”;福旅晶彩公司位于三坊七巷,如今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文旅会客厅”。近日,福建工美和福旅晶彩双双亮相“中国品牌日”,向全球客商展现福建工艺的流光溢彩。拥有近40年的设计研发和制琴经验的福州和声钢琴公司,设立“哈曼尼艺术中心”,已经在单纯制造企业向“工业制造+文化艺术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迈步阔进。

  聚焦文旅惠民 点亮美好生活

  2021年以来,福建省旅发集团提出“以旅为媒 点亮民生”工作思路,举办“青春同行·缘启之旅”活动,成为省内“旅游+婚恋”的IP。集团始终把“文旅援疆”“文化润疆”作为支持和改善新疆当地民生的重要途径,2022年承办7期“我从天山来”闽昌青少年融情夏令营,邀请数百名青少年来福建感受闽山闽水物华新,“闽疆”旅游共同体已初见成效。

  今年“五一”,该集团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举办“旅发宠粉”活动,设计赏花、品茗、泡泉、养味等“微度假”线路十余条,打造了一组颜值高、互动强、年轻态的创意文旅产品。旗下8大景区及民宿共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推出“劳模游”“银发游”“亲子游”等一系列惠民利民措施,用“真金白银”点燃消费热情。此外,“畅游八闽”手机APP发挥“大智慧”,提供省内各大景区承载量实时监控,各权属旅游企业压实服务、接受监督,力保广大游客“看到旅发品牌,体验旅发产品,感受旅发服务”。(福建省旅发集团宣传部)

[责任编辑:袁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