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同安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机制创新 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新华网
同安今后将全面深化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服务,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同安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机制创新 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

2022-12-02 14:20:59 来源: 厦门日报
字体:

  西池社区离退休干部大讲堂上,老党员陈明星为小朋友讲爱国故事。(西池社区 供图)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党建则是细胞的核心。同安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机制创新,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

  织密组织体系,汇聚党群合力。今年来,同安区以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为抓手,不断深化“近邻党建”工作,通篇谋划、科学布局、靶向发力,营造出党员带头干、项目全覆盖、群众当主角的社区治理氛围。

  同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立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将不断打造典型、形成示范,持续拓展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的深度、广度,实现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退休党员带头学习分享

  今年68岁的老党员陈明星,退休前是一名语文老师。他最近连开三场宣讲会,运用多年讲课经验,将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心得分享给社区的干部群众,“这个过程,既能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还能引导年轻人学习先进理论。”

  在大同街道西池社区,这样的老党员不在少数。今年3月,30余名心系社区的老党员组成西池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目前已开展各类学习会16场,吸引200余人参与。同时,结合各类时间节点开展文化活动、送去关心慰问,并定期举办社区老人生日会。西池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盛浦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员已经是社区文明创建、清洁家园等行动的先锋军,是社区特色党建品牌的重要组成力量。

  如今,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已是同安区的一道风景,形成“区委—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小组)党小组”五级联动,全覆盖组建7个街道大党工委、34个社区大党委、94个小区党支部、110个网格(小组)党小组,为广大群众常态化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志愿项目覆盖多样群体

  独居老人袁叔是西柯街道滨海社区党员志愿者王丽的结对帮扶对象,为了表示感谢,袁叔亲手包了水饺,给她送上门。平时,王丽常常登门拜访袁叔,除了帮助他解决生活难题,还陪他话家常,王丽说,自己身为外来务工青年,在与受助老人的互动中,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这种与空巢、独居老人爱心结对的服务模式,来自滨海社区“平安铃”敬老助老志愿服务项目,首批28名党员志愿者为11名独居老人提供接力式亲情服务。据了解,滨海社区管辖范围主要是滨海公寓保障房小区,住户群体以中低收入者为主。

  “孤寡老人、少年儿童、单身女性、困难残疾人和外来务工青年,我们对这五类人群推出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模式。”滨海社区党支部书记林艺志说,社区已渐渐形成老有所助、幼有所育、弱有所扶、困有所帮、需有所应、事有所办、居有所乐的良好氛围。

  今年来,同安区全面推行“近邻党建”工作模式,推动275个部门党组织、5893名在职党员到34个城市社区154个小区报到,持续开展敬老、济困、扶幼、助残、育德、医疗、关爱等7大近邻服务,完成实事好事超2000件。

  邻里群众深入社区角落

  给每一栋楼配一名楼长,大事小情一手掌握。2017年,祥平街道芸溪社区楼长陈大爷得知了一户邻居的困扰:夫妻俩每天前往岛内上班,年幼的女儿中午无人照顾,有时上下学接送都成问题。在陈大爷号召下,不少热心邻里都伸出援手,在这对夫妻忙碌无法分身时帮忙照顾孩子。

  “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难事不出社区,这是芸溪值得骄傲的‘招牌’。”芸溪社区党总支书记苏红艳表示,如果说网格化管理是社区治理的“四梁八柱”,那么“楼长制”就是“神经末梢”。该社区189栋楼共有256名“楼长”,有的是自发担任,有的是集体推举,让群众成为社区治理的主角。

  在同安,化整为零的网格化管理全面铺开,实现一网格一专员,从根本上筑牢基层治理战斗堡垒。同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全面深化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服务,持续加强社区、小区物业党建联建,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深化“一社区一品牌”“一小区一特色”内涵,持续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张雅文 韩超)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4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