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凝聚乡村力量 筑就富美新同安-新华网
今年来,同安区突出党建引领,织密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努力探索经济与生态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新路子。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凝聚乡村力量 筑就富美新同安

2022-11-24 19:44:47 来源: 厦门日报
字体:

  第2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乡村振兴产业展上,同安区的农特产品参展亮相。(同安区委组织部 供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莲花镇莲花村,呈现出欣欣向荣的面貌。(通讯员 夏海滨 摄)

  同安是全市农村范围最广、农业占比最大、农民数量最多的行政区,如何走出一条具有同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拿出实际作为、摆出亮眼成绩——在最新发布的“2022年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中,同安区综合排名位居全省前十。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今年来,同安区抓试点、建队伍、引人才、强基础,突出党建引领,坚持上下联动,织密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努力探索经济与生态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新路子。

  抓试点创新 建强镇街党委班子

  11月初,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暨挂钩帮扶调度会在同安区召开,要求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年来,同安区以全省“区委落实抓镇促村责任”试点工作为契机,紧紧抓住镇党委班子建设这一核心,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再提速。全区各镇(街)系统谋划、细化任务,挂图作战、统筹推进,抓镇促村工作初见成效。“站位再提高、责任再压实、措施再精细,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同安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该区全域打造“一镇(街)一品牌”“一村(居)一特色”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格局,努力在全省试点区中走前头、作表率。

  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同安区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动广大党员转变思想观念,既走出去参观学习、对标先进地区,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深耕党建“责任田”。同时,加强典型引路,拓展军营村、白交祠村的党建品牌内涵,动态建立后备干部队伍储备人才库。

  在此基础上,同安区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居干部提能力、造氛围,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让乡贤能人回到家、建设家,为谱写富美新同安建设新篇章筑基蓄能。81个行政村预计年底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达35个,其中7个将突破百万,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目标。

  抓队伍提质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高山茶叶、蔗内米粉、内田蜂蜜、罗溪山茶油……9月8日,一批来自乡土大地的农特产品亮相第2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乡村振兴产业展,美丽小村庄首次走上国际大舞台。

  让村庄走出去,把资本引进来。在厦门市派驻第20片区驻村工作队积极推动下,同安区莲花镇与翔安区新圩镇并肩携手,2镇10村22个乡村振兴项目共同参展,目前已成功引进“罗溪体育文化村”项目,各方已签署开发合作意向书,投资金额拟达千万。

  美丽乡村亮相投洽会只是小小缩影,当前正在孕育文旅研学、跨村旅游线路、乡村振兴农特产品直营市场等项目。“我们尝试以跨村、队、镇、区的‘四跨’,以及组织、产业、项目、民生联动的‘四联’模式,不断拓展跨村联建内涵,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模式。”第20片区驻村工作队队长、市外办美大处处长李志科表示。5月以来,该工作队扎根莲花镇后埔、蔗内、罗溪、内田等4村,积极推进强村富民促振兴。

  乡村振兴任务重大村,往往也是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如何以党建引领发展?今年,厦门市选派32支驻村工作队,其中19支59人走向同安区田间地头,持续推动跨村联建,致力实现各村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同安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资源引上山,政策带下乡,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全力推进强村富民,驻村工作队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展示更多硬核力量。

  抓招才引智 拓展特色农业阵地

  近日,莲花镇莲花村的百余亩农田翻土播种,白色大棚创造连片种植温室,金属旋转塔拓展纵向栽培空间……等到来年开春,红黄两色的油菜花将铺满山野,或许将造就一处新的网红打卡地。

  这是正在打造过程中的天亿未来生态城,总规划用地达3000亩,分为特色农业小镇、加工区、综合服务区和休闲观光区四个分区。未来几年内,将成为智慧农业的主要载体,推动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未来农业发展,离不开高端人才和农业芯片——“种业”的注入。10月以来,生态城团队与福建农林大学就未来的全方位战略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与天津科润黄瓜研究所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就高端人才技术支撑、优质种质资源共享、智能农业联合实验室建设、订单式人才培养、国家级科技小院建设、本硕教研基地落地等方面达成合作。

  “不是跟本地农民抢饭吃,而是打造‘白领’农民,探索一条中国农业未来的路。”天亿未来生态城(厦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剑乐说。通过吸纳外部专业人才、培育本地农民,将为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立足特色农业,培育农村人才,推动乡村振兴。军营村设立全国首个农业碳汇服务驿站,造水村打造“双碳”巾帼馆……长期以来,同安区以党建引领方向,以招才引智夯实基础,在全区范围发展现代农业、乡村研学、生态旅游、碳汇交易等特色产业,带动竹山村等12个村集体经济增收95万元,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抓强基固本 筑牢集体经济基石

  施工机械有序运转,运输车来回穿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四口圳社区发展用地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阳翟社区发展用地(A3地块)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自6月开工以来,两个项目就以区农村发展用地示范标杆为目标,高质量加快推进建设。在党员带头、广泛动员下,村民腾出这片农村集体发展用地,成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保障农民长远利益的强大引擎,更为集体发展用地项目落地提供试点经验、示范作用。

  据悉,四口圳项目投资约3.66亿元,总用地面积25794.47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9978.54平方米;阳翟项目投资约1亿元,总用地面积6031.30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4503.06平方米。

  “集约高效使用农村集体预留发展用地,对巩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切实保障农民生活具有积极意义。”同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来,同安区成立农村集体发展用地工作组,着力破解集体预留发展用地开发难、落地难、价值实现难等问题。

  成熟一块、推进一块、落地一块,以项目带动富民强村。当前,工作组建立健全周调度工作机制,梳理完善农村发展用地审批办理流程,重点推进四口圳、阳翟、下溪头、后宅等村(居)发展用地试点项目,进一步发展农村经济,引领全体居民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张雅文)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4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