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高山上的阅读”获全国性奖项-新华网
▲日前,“高山上的阅读”项目走进莲花镇白交祠村举办趣味运动会,吸引50多名孩子参与。“高山上的阅读”项目志愿者陪伴高山孩子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刘永伙说,“高山上的阅读”项目开启了一场没有终点的爱心接力。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高山上的阅读”获全国性奖项

2022-11-17 19:44:47 来源: 厦门日报
字体:

  日前,“高山上的阅读”项目走进莲花镇白交祠村举办趣味运动会,吸引50多名孩子参与。

  “高山上的阅读”项目志愿者陪伴高山孩子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图/同安区好宜升志愿服务队 提供)

  11月15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名单公示,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高山上的阅读”获评铜奖。这是该项目自2018年开设以来,第一次获得全国性奖项。

  把阅读送上高山,把温暖留在心间。同安区好宜升志愿服务队所开展的“高山上的阅读”项目是探索精准帮扶农村儿童的新实践,摸索出“主题课程+陪伴阅读”的经验,为高山孩子量身定制志愿服务内容——在阅读陪伴之余,组织孩子开展徒步远足、趣味游戏、篝火晚会、集体庆生和植树造林等活动。

  一趟翻越千米的爱心登高

  往返车辆里程数达12418公里,相当于厦门往返北京3次

  2017年底,同安区志愿者刘永伙为莲花镇小坪村一名一年级女生送去助学金。他注意到,这个女孩坐在板凳上一页一页翻着书,似乎看不明白。

  同行的志愿者见状,便坐下来,为孩子讲起绘本故事。这一幕,留在刘永伙心里,他说:“高山上的留守儿童太缺乏陪伴了,如果我能组织一批志愿者,引进城市的资源,不知道孩子们该多开心。”

  在同安区委文明办的支持下,“高山上的阅读”项目应运而生。2018年10月,首批志愿者上山开展阅读公益行动。许多志愿者早上不到6点就起床,乘车到同安城南,再转车到莲花镇白交祠村、军营村,路上时间近3个小时。

  从海拔几十米攀升到海拔近千米的高山,不少志愿者头晕、呕吐,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刘永伙笑着说,“不是山路十八弯,是两百多弯”。在这种条件下,该项目除开特殊情况,保持着每周一次的上山频率。

  5年来,志愿者们的足迹从莲花镇出发,走向汀溪镇、五显镇和新民街道等,覆盖8个以上村庄。通过192场形式多样的活动,服务山村学生4582人次,服务家长243人次,参与公益讲师达126人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994人次,志愿服务时数达12538小时。经过统计,往返车辆里程数累计达到12418公里,相当于厦门往返北京3次。

  一场没有终点的爱心接力

  围绕“扶志+扶智”,建立“1+2”陪伴共读机制

  两人三足、套袋赛跑、背靠背夹气球……日前,“高山上的阅读”项目走进白交祠村举办趣味运动会,大受欢迎,足足吸引50多名孩子自发参与。本周日,该项目将走进莲花镇澳溪村开展孝亲敬老感恩教育活动,并不采取授课讲座的传统方式,而是引导孩子们与老人们进行互动,比如做贺卡、送围巾、捶背聊天等。

  “福建是八山一水一分田,很多高山孩子需要志愿服务,当然就更需要易复制、易推广、易操作的项目服务模式。”刘永伙说,他们不唯纯学习、不唯纯娱乐、不唯纯讲座,而是寓教于乐,全面培育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当前,项目建立“1+2”陪伴共读机制,即1名志愿者与2名乡村孩子结对,帮助孩子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并改善自信心不足、升学适应困难等问题。在此基础上,围绕“扶志+扶智”——从爱国教育、诚信教育、传统美德和劳动教育等四大方面抓好孩子品格和习惯,从科技启蒙、全脑教育、美育培养、手工制作、拓展训练、夏令营和冬令营等七大方面补齐短板,打造出内容多元、形式多元、体验多元的专属课程。

  “志愿服务不是一次解决问题的,高山孩子的情感需求和学习需求是持续的。”刘永伙说,“高山上的阅读”项目开启了一场没有终点的爱心接力。(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林文足)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5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