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厦门开展试点建设 提升乡村应急管理能力-新华网
(记者 刘艳 通讯员 廖鹏燕)近日,厦门市乡村应急管理能力提升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同安区汀溪镇隘头村举行。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助力试点村提升创建标准,继续深入和探索防灾减灾工作,争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厦门开展试点建设 提升乡村应急管理能力

2022-11-04 18:24:43 来源: 厦门日报
字体:

  近日,厦门市乡村应急管理能力提升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同安区汀溪镇隘头村举行。

  市应急管理局今年积极开展厦门市乡村应急管理能力提升试点村建设,同安区汀溪镇隘头村是我市第一批试点村,在市应急管理局和区镇的持续推动下,隘头村目前已探索形成了一套可看、可学、可行的乡村应急管理新做法。

  据介绍,隘头村高标准实现了“十个有”的乡村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目标:有乡村灾害定期排查制度;有乡村灾害风险地图;有事故隐患清单和脆弱人群清单;有预警信息发布渠道,预警信息覆盖率100%;有满足乡村需求的应急避难场所(自然灾害避灾点);有应急物资储备点并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生活类救灾物资)和救援装备;有综合应急队伍(有2名经过培训的灾害信息员);有符合建设要求的微型消防站;有乡村应急预案,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和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有乡村医疗救护站(室)。

  乡村应急管理是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对维护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助力试点村提升创建标准,继续深入和探索防灾减灾工作,争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记者 刘艳 通讯员 廖鹏燕)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