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智慧停车,解决车主停车之难-新华网
早在2020年7月,漳州就已确定首批智慧停车管理试点路段以及562个收费管理停车泊位,以解决漳州市内的停车问题。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智慧停车,解决车主停车之难

2022-02-22 17:32:36 来源: 闽南日报
字体:

  关注公众号,绑定车牌号可快速通行,体验无感支付。记者 严洁 摄

  芝山立体停车楼。记者 严洁 摄

  漳州智慧停车试运行至今已有一年半,有效帮助城区解决停车难等问题。在去年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评选中,也提到该项目后续将接入停车位超过两万个,为城市“疏脉活血”。近日,记者走近“漳州智慧停车”,了解该项目的相关情况。

  智慧停车

  在漳发展如何?

  智慧停车是指将无线通信技术、移动终端技术、GPS定位技术、GIS技术等综合应用于城市停车位的采集、管理、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实现停车位资源的实时更新、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一体化,实现停车位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停车场利润的最大化和车主停车服务的最优化。

  随着汽车持有量不断地增加,停车需求也不断上升,智慧停车作为“互联网+”的项目之一,作为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的停车方式之一,已经在国内大多数城市陆续登陆,帮助不少车主智慧停车、科学停车。

  早在2020年7月,漳州就已确定首批智慧停车管理试点路段以及562个收费管理停车泊位,以解决漳州市内的停车问题,加强城市交通管理,创造有序和谐的交通情况。此后,漳州交警、漳州城投集团以及漳州电子信息集团逐步开展漳州公共停车智慧管理建设,并创建公众号“漳州智慧停车”,专注为有车一族提供便捷的车位(场、楼)查找、导航、缴费、月卡、无感支付等智能停车服务。记者从漳州信息产业集团获悉,截至2021年11月,漳州智慧停车项目已完成11个试点路段568个路内停车位智能化改造,联动35个大型停车场管理泊位5944个,平台用户数超50万人,服务车主近200万车次,协助车主寻物、解决车辆剐蹭纠纷百余起。

  漳州的汽车车主们可以通过关注公众号“漳州智慧停车”,点击“我要停车”查看并导航到市区可以使用“漳州智慧停车”的停车场。此外,该公众号还会不定时地推送关于漳州交通管制、平安交通、车辆维护维修等相关推文,科普汽车知识。

  平台已搭好

  市民们用起来如何?

  “一会儿要去医院看望朋友,不知道医院的停车位够不够啊?”“待会出去吃饭,但是在那条街车要停在哪里啊?”“一会儿接小孩子放学,汽车又不好停,但是开电动车又怕孩子被冷风吹,怎么选啊?”随着漳州车辆不断增多,寻找停车位已成为大部分车主所要思考的一个难题。

  对于市民林先生来说,“漳州智慧停车”可算是帮了他大忙。每天上下班、接孩子放学等日常活动,林先生都需要用到汽车,停车难的问题曾经一直困扰着林先生。“孩子在读的学校,校门外的路比较窄,开车去接孩子,就不知道该在哪里停车。自从有了智慧停车后,目的地附近哪里有停车位一目了然,我这个‘停车焦虑症’再也没犯过。”林先生笑着对记者说道。

  作为新手司机的李女士,在使用“漳州智慧停车”平台时也体验到了这个项目的方便。李女士告诉记者:“有些智慧停车点,我都不知道怎么开过去,很怕出现违规情况。他们平台在查找停车场的同时,还可以切换到导航平台进行导航,可算是帮了我这个路痴大忙了。”

  一个平台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完善并非一蹴而就,“漳州智慧停车”平台也存在着一些管理上的问题。市民吴先生表示,前段时间他使用“漳州智慧停车”平台时,并没有感觉方便。“有次我想找个位置停车,来到智慧停车平台上显示的位置,发现一辆电动车停在那里,下雨天的,还要专门下车挪一下。”吴先生觉得,部分电动车还是应该停在自己应该停的位置上,而不是跟汽车抢停车位,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管理。(记者 刘健宁)

[责任编辑: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634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