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周宁:百余名科特派活跃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新华网
兰毓芳扎根乡村振兴一线,是周宁县人才下沉、科技辐射连片的缩影。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周宁:百余名科特派活跃在乡村振兴第一线

2022-02-17 10:36:14 来源: 福建日报

  14日,天气晴好,周宁县纯池镇三门桥村葡萄产业观光园,村民们正在葡萄藤下忙着将马铃薯种子种在修整好的垄垄田畦中。

  “前年,我们就听从兰姐的指导,在葡萄架下套种马铃薯,每亩增收2000余元,一年能多挣4万多元。”周宁县纯池镇果蔬协会会长徐建勇满心欢喜。

  徐建勇口中的兰姐是宁德市市级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兰毓芳,服务于纯池镇三门桥村。根据地理位置、土质特点、农作物品种……她因村制宜,在保证村里主要产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鼓励配套发展采摘园、农家乐、民宿等,发力乡村旅游,想方设法促进人气聚集和农民增收。

  2020年,为了改变当地产业单一的问题,兰毓芳以三门桥村葡萄产业观光园为试点,利用葡萄园冬闲,鼓励在葡萄棚内“打时差”套种马铃薯试验示范,开启立体种植。

  “通过套种,不仅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还可以实现肥料共享,避免梅雨季节给作物带来的影响,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助推乡村振兴。”兰毓芳说,“接下来,我计划向三门桥村所有农户免费发放马铃薯种子,将套种试点扩大到全村,延伸到周边的桃坑村、前溪村,逐渐在全镇铺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将技艺传授给更多村民,周宁县9个乡镇都遍布了兰毓芳的足迹,不论是乡村教室里的理论教学,还是田间地头的实地教学,都让乡亲们收获满满。

  兰毓芳扎根乡村振兴一线,是周宁县人才下沉、科技辐射连片的缩影。

  据介绍,周宁县创新服务机制,制定出台新时代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科技特派员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推进科技特派员项目示范带动等文件,建立县乡两级工作站,完善“一方案三办法”保障政策,每年安排县级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科技特派员保障经费、科技特派员后补助项目资金、工作站经费等方面。

  同时,周宁县大力挖掘农业、文旅、基层治理、乡土人才等本土科技人才,积极与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市农科所、市茶科所、宁德师范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对接,跨界别、跨区域选派人员。

  “我们尝试打破科特派‘点对点’‘一对一’服务的区域限制,创新推出‘一对多’片区发展模式,先后选派2批共106名科技特派员深入9个乡镇,拓展覆盖147个建制村(社区),努力扩大帮扶面,把科技成果扩大化,实现片区协同发展,不断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周宁县科技特派员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傅陈举说。

  去年以来,这些科技特派员引进新品种23项,推广17项,开展服务1909多次,带动农户275户;举办培训讲座49场,培训农民695人次,培养基层技术骨干53人,服务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机构75个,组织申报省级后补助项目2个,成功申报一家省级“星创天地”。

  玛坑乡首章村建成生态茶园,村集体收入35万元,人均增收800多元,辐射玛坑全乡;浦源镇上洋村采用“科技人员+企业+贫困户”的帮扶模式,探索大球盖菇设施化、周年化栽培模式,增加企业经济效益20余万元,累计带动全县3个乡镇、6个村、42户群众增收;李墩镇际会村规划建设“泓森槐”与“光皮桦”种植基地1000多亩,引进企业投资160多万元,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多元……如今,百余名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周宁县“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第一线,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带领培育了一个又一个种植、养殖能手,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挂靠农业农村局及乡镇农业服务中心的优势,及时协调全县科技人员及驻基层科技特派员解决农户技术需求,围绕县里‘3+N’农业产业,结合各乡镇产业特色,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创建服务示范基地,开展‘五新’推广、试验、研究,促进特色产业发展上规模,用科技助农、惠农,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傅陈举说。(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魏知秋)

[责任编辑: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38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