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查处全省首例“冰墩墩”被侵权案-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建查处全省首例“冰墩墩”被侵权案

2022-02-16 17:29:52 来源: 新华网

  福州某贸易有限公司涉嫌未经授权擅自销售带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标志和“2022北京冬奥会”标志手机外壳。新华网发(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福州某贸易有限公司涉嫌未经授权擅自销售带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标志和“2022北京冬奥会”标志手机外壳,于2月14日被仓山区市场监管局立案查处。这是福建首例涉嫌侵犯“冰墩墩”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案件。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

  近日,福州市市场监管系统持续深入推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以销售酒类、纪念品、玩具、文体用品、服装鞋帽经营者为重点对象,加强对辖区社会影响大、覆盖面广的门户网站、电子商务平台和移动客户端等互联网媒介的监测,对大型商超实施重点检查,全面开展线上线下排查。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303家次。

  14日,福州市市场监管局还组织召开辖区电商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结合国家近期公布的相关典型案例,就当前电商平台侵权高发领域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作具体提示和指导,要求平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宣传引导平台内经营者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下一步,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日常监管和执法查处力度,持续加大线上线下侵权违法行为排查。(刘丰 黄小红)

  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辖区电商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新华网发(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相关阅读】

  《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十二条: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为商业目的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或者使用足以引人误认的近似标志,即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引起纠纷的,由当事人协商解决;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也可以请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时,认定侵权行为成立的,责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销毁侵权商品和主要用于制造侵权商品或者为商业目的擅自制造奥林匹克标志的工具。违法经营额5万元以上的,可以并处违法经营额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经营额或者违法经营额不足5万元的,可以并处25万元以下的罚款。当事人对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直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进行处理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事人的请求,可以就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赔偿数额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利用奥林匹克标志进行诈骗等活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连雨欣 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