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手机闹铃里的春运足迹-新华网
清晨五点半,手机里预设的闹钟还没来得及响起,生物钟已经将火车南站客运值班员林晨鑫唤醒。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手机闹铃里的春运足迹

2022-02-01 10:42:54 来源: 福州日报

  林晨鑫(右一)协助带孩子的旅客进站台。记者 郑帅摄

  清晨五点半,手机里预设的闹钟还没来得及响起,生物钟已经将火车南站客运值班员林晨鑫唤醒。这个在车站客运班组干了近20年的高个汉子,早已经习惯了晚睡早起。

  “第一趟车是D6201,6:40从福州开往厦门。”说话间,林晨鑫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了当天的列车运行秩序表,一张A4纸上,排满了当天的车次,“最后一趟,是22:48由深圳北抵达福州南的D2328次列车”。换作平时,他可以完完整整地把福州南站要接送的所有车次背出来,并且清楚记得它们的发车或到站时间。但春运期间实行“一日一图”,每天都有临时加开的列车,福州南站发出、终到或者过路的客运列车,最多的时候一天有近100趟。

  100趟!林晨鑫要精准地调配组里的18个组员。“除了接送旅客上下车,我们还要监督其他工作人员的工作。”林晨鑫指着列车运行秩序表上其中一个车次前的黑色三角形标注,“这个符号代表列车进站后要加水,虽然有专人负责加水,但附近的客运员负有监督职责。”

  与车次前这些特殊符号对应的,是林晨鑫手机里设置的闹钟,尽管每天上岗前,这些工作早已安排人负责,但林晨鑫仍不忘在手机里设定对应的闹钟。最多的时候,他的手机里一天设置了32个闹钟。

  从客运站台到中央控制中心,是林晨鑫忙碌的另一条“战线”,每次上班前,他要来这里核对当天所有车次;晚上下班前,也要来复核次日的车次,这些必做的功课早已成为习惯,但他仍在手机里设定了相应的闹钟提醒自己。

  从清晨的起床铃,到加班车的到站时间,再到什么时候该去哪个站台接哪趟车……一次次闹铃是客运班组忙碌的见证,也是林晨鑫工作细心的注脚。(郑帅)

[责任编辑: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320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