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洛江:“拿地即开工”,项目跑起来-新华网
(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陈家英) 日前,在泉州市洛江区经济开发区河市西片区的智谷(泉州)万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智谷(泉州)万洋高新技术产业园一期是洛江促建投产专项攻坚行动项目之一,也是首个通过“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建设项目。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洛江:“拿地即开工”,项目跑起来

2021-12-31 11:13:07 来源: 福建日报

  日前,在泉州市洛江区经济开发区河市西片区的智谷(泉州)万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现场,一派繁忙。项目已全面开工,正在进行地基及产业园区道路建设。

  智谷(泉州)万洋高新技术产业园一期是洛江促建投产专项攻坚行动项目之一,也是首个通过“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建设项目。“这一创新,为项目建设节省了近3个月的时间!”万洋集团泉州区域总经理黄锐贵感慨地说,项目将建成集制造研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新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预计将引进60家至80家以智能制造业为主的企业,成为辐射周边区域的核心制造园区。

  今年以来,洛江区以“企业需求、群众需要”为出发点,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全面推行工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工程建设许可服务,并联合洛江区自然资源、住建局等工程建设审批有关成员单位,将立项、环评、用地许可、规划许可、施工图设计、施工许可等审查手续变“串联”为“并联”,加快企业前期手续的推进。

  “在推行‘拿地即开工’过程中,我们让企业在充分了解流程和风险后,以自愿为原则,在准备取得土地的过程中,职能部门依法依规提前介入项目规划设计方案、项目申报预审事项等前期工作。”洛江区自然资源局审批股负责人黄开明介绍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时对接,采取预约会商会审、上门服务日等形式,由洛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组织职能部门前往企业,通过现场讲解、指导梳理材料、补正表格等,以优质服务将企业“等地期”变为“加速期”,确保项目推进不走弯路。

  项目建设审批提速,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早一天完工对辖区企业来说,受益非常大。”黄锐贵深有感触地说,由于涉及部门多,项目开工办理手续环环相扣,以前从拿地到开工办理所需要的周期较长。而现在拿地前,洛江区基地办、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等相关单位便提前介入,细心指导他们顺利完成规划方案审查、报批等准备工作,实现了“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

  据介绍,作为洛江区深入推进审批制度优化创新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合格证”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齐发不仅标志着洛江区“拿地即开工”跑出项目建设新速度,也是提升区域政务服务能力、打造区域营商环境高地的重要一步。下阶段,洛江区将结合实施“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扩大“拿地即开工”相关文件宣传及建设业主告知承诺,通过行政审批服务平台与泉州市公共信用平台等专业监管平台信息交互,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事后监管,让各项改革政策切实落到实处,持续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陈家英)

[责任编辑: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