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虎”力全开生产忙——福建泉州节后开工见闻-新华网
各类工厂产线一派忙碌,员工有序到岗,生产景象热火朝天。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虎”力全开生产忙——福建泉州节后开工见闻

2022-02-15 09:42: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2月14日电 题:“虎”力全开生产忙——福建泉州节后开工见闻

  新华社记者庞梦霞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伊始,记者在福建省泉州市走访时看到,各类工厂产线一派忙碌,员工有序到岗,生产景象热火朝天。企业在开年之际即“踩满油门”,开足马力投入生产,呈现一幅生产消费稳中向好的图景。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泉州的两家企业负责人迎来了“甜蜜的烦恼”。作为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生产企业,冬奥会开幕后订单“像雪片一样来”,却恰逢假期留厂工人数量有限,产量跟不上需求。生产毛绒版“冰墩墩”的晋江恒盛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连海安表示,市场对“冰墩墩”的消费热情远超出企业预期,公司已经给所有工人购买机票返厂复工,近日又增加百余名工人返工,现在“冰墩墩”日产量已达到4000只左右。

  恒盛玩具的生产车间里,工人24小时轮班加工,“冰墩墩”半成品堆成小山。同样的景象出现在顺美集团位于德化县的工厂里。这里是陶瓷类“冰墩墩”的生产地,在每层6000平方米、共5层楼的工厂里,工人们正在进行注浆、脱模、擦水、素烧、彩绘、贴花、喷油等工序,陶瓷工艺品摆满成品车间。顺美集团总经理郑鹏飞说,工厂节后立即启动生产工作,为了让工人尽快返岗复工,工厂给每名返岗工人发放现金红包,目前返岗工人正加单赶制。

  晋江安海镇的恒安工业城春节期间“工单皆不停”。走进恒安集团的造纸车间,7条生产线中有6条正在生产。恒安(中国)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正拔介绍,春节期间每条生产线每天产能约150吨,节后第一天员工到岗率超过90%。为了鼓励春节期间不停机,公司制定全勤奖、加班工资等激励方案,并鼓励员工错峰、轮流返乡。为缓解缺工难题,工厂建起了智能生产、智慧仓储、智能分拣的自动化生产线。谢正拔说:“原本需要五六十人的生产线,现在只需要二三十名工人,且生产效率更高。”

  惠安县拥有约500家校服生产企业,节后各校服企业正加紧生产,为开学季做准备。在福建新同兴针纺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在大圆织布机之间忙碌,多台装卸机来回穿梭,将加工好的坯布堆放整齐。“这些织布机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一名工人可以同时看管十几台织布机。”公司董事长周善派预计,2022年一季度校服面料产值可达约5000万元。

  面对大量订单和一定程度的招工缺口,企业发红包、升级产线,当地人社部门则将招工“前置”,一改以往春节后外出招工的传统,从腊月十五开始就赴贵州等地提前“预订”节后用工。泉州市就业和人才人事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郑瑞彬表示,12日凌晨,搭载着约150名贵州习水县工友的3辆劳务输出专车抵达晋江,接下来还会有节前进镇入村动员来的工友陆续抵达泉州。同时,为鼓励企业早开工早生产,泉州对春节当月不停工的企业提供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稳就业奖补。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