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 一季度福建这样干-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 一季度福建这样干

2022-01-08 08:47:08 来源: 新华网

  福建省一季度“开门红”政策解读新闻通气会召开。新华网 刘丰 摄

  新华网福州1月8日电(刘丰)“2021年福建全省出口预计将超过10000亿元,创出历史新高。2022年外贸不确定因素较多,在2021年高基数存量的基础上,要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特别是一季度‘开门红’,压力巨大。”1月7日,福建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副处长崔毅如是说。

  当天,省发改委召开福建省一季度“开门红”政策解读新闻通气会,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有关政策措施。

  崔毅介绍,福建省外贸外资(稳价保供)协调机制办公室日前印发了一季度稳外贸若干措施,从强化重点项目培育、支持优势企业拓展外贸、促进市场采购创新提升、鼓励多渠道拓展国际市场、推动进口提质扩容、保障跨境物流畅通、强化信保保障、支持企业防范汇率波动风险等方面促进一季度外贸“开门红”。其中,针对不少外贸企业面临的物流“缺柜”困境,措施提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增加福建口岸外贸航线班次和舱位供给,缓解复检出口物流难题;海关优化进口空箱查验流程。

  在稳外资方面,省商务厅外资管理处处长孙建江介绍,为实现全省利用外资一季度“开门红”,福建从鼓励企业加快到资、加快签约项目推进、数字化招商、正向激励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五条措施。

  其中,对2022年一季度到资达300万美元且纳入全省外资统计的到资资金,在符合原有奖励政策条件下,最高按1.5%比例给予奖励;对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在符合原有奖励政策条件下,一季度实际到资达300万美元且纳入全省外资统计的到资资金,最高按2%比例给予奖励;对推动集中签约的外资项目在第一季度实际到资并开工的,每个项目给予推进单位40万元奖励;鼓励各地招商部门用好用足“云上投洽会”平台,对一季度数字招商工作取得实效的,省级财政给予10万元及以上的招商工作奖励。

  此外,福建还通过壮大市场主体规模、鼓励开展促销活动、扩大“福”字号消费、优化消费载体工作等举措,抓住一季度传统消费旺季,进一步激发消费信心,挖掘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省商务厅市场运行调节处处长卓荔芸介绍,省级安排资金支持各地政府组织的大型主题促销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发放消费券;安排资金支持商圈、步行街、八闽商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升级改造提升;支持农产品市场建设和改造提升,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建设改造冷库等冷链设施,拟按实际投资额给予最高50%补助。

[责任编辑:连雨欣 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