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世界杯选拔赛众高手突围 中国飞碟射击队瞄准未来-新华网
  双向选手比赛中。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世界杯选拔赛众高手突围 中国飞碟射击队瞄准未来

2023-02-27 22:26:3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福州2月27日电(记者林德韧)经过3场激烈较量,国家飞碟射击集训队2023年塞浦路斯站和埃及站世界杯参赛运动员选拔赛系列赛日前在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开元射击训练基地落幕。齐迎、万安涛、王晓菁、江伊婷等新老选手进入了参赛名单,将代表中国参加这两站世界杯角逐。

  双向选手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林德韧摄

  2023年是备战巴黎奥运会的关键一年,世界杯分站赛这样的高水平国际比赛对于锻炼队伍、了解对手来说尤为珍贵。为遴选出最优秀的选手参赛,国家飞碟射击集训队制定了详细的积分规则,通过3场选拔赛对队员进行了一次全面考核。经过选拔,18名选手将参加塞浦路斯站比赛,17名选手参加埃及站比赛。按照赛历,两站比赛将分别在3月末和4月末举行。

  女子双向项目上,来自福建的18岁小将江伊婷发挥稳定,连续3场都进入前三,顺利获得了两站比赛的参赛资格。与她携手晋级的还有黄思雪和车雨霏。对于即将到来的世界杯,江伊婷信心满满。“尽自己全力,希望能拿到前六、前三,拿冠军就更好了。”她说。

  男子双向项目上,陕西老将万安涛状态神勇,尤其在第三场,他在资格赛打出了125靶123中的好成绩,进入半决赛后也一度打出30靶全中。拿到两场世界杯参赛资格后,万安涛说:“两场世界杯对我来说主要还是在锻炼自我,锻炼参加国际大赛的能力,把自己的正常的训练水平,通过国际比赛展现出来。”

  此外,男子多向的齐迎、郭雨浩,女子多向的王晓菁、张婷等好手也都顺利入选。

  资格赛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林德韧摄

  飞碟射击项目在巴黎奥运会上将产生5枚金牌,中国飞碟射击队副领队张山表示,2023年队伍的重要目标是尽量多地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上半年的世界杯比赛,因为不涉及奥运会席位,所以主要目标是锻炼和检验队伍,而今年的重点任务是8月份的世锦赛、9月份的亚运会以及10月份的亚锦赛,其中,世锦赛和亚锦赛都是奥运会席位赛。”张山说。

  这个奥运周期,国际射联对飞碟项目的规则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在资格赛和最终的决赛之间增加了半决赛环节,资格赛前八名选手分为两组进行半决赛,两组前两名选手进入决赛。规则的改动增加了比赛的悬念,也对选手们的抗压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张山介绍,这个奥运周期飞碟射击队的管理模式和组队方式经历了较大的变化,在意大利籍外教比安科的指导和帮助下,一批“00后”年轻选手开始崭露头角,一些老选手的竞技水平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对于队伍未来的发展和奥运会前景,张山表示:“我一直相信我们有着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现在队伍的保障也越来越完善了,从训练到心理再到体能,都有人来负责。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把运动员的天赋完全开发出来,在国际赛场上更具有竞争力。”

  当地观众在观看比赛。新华社记者 林德韧摄

  选拔赛第二、三场所在的清流县开元射击训练基地依山而建,具备举办国际比赛的条件。张山表示,作为一项在户外进行比赛的项目,在各个不同的场地进行训练和比赛对于飞碟射击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

  这两场选拔赛期间,清流当地观众可以预约进场观看,近距离欣赏全国最高水平的飞碟射击比赛。在清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胡艳华看来,举办世界杯选拔赛这样高规格的比赛对于当地的文旅体融合工作是重要的助力。

  胡艳华介绍,清流当地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当地企业有条件可以做飞碟的碟靶,开元基地可以满足各级别射击队伍的训练和比赛需求,而除了选拔赛以外,当地还根据实际情况在不同的时间段组织了樱花跑、自行车赛、龙舟赛等人气活动。“我们的想法就是通过赛事把人气带起来,通过文、体、旅的深度融合,让清流的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她说。

[责任编辑: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