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世界湿地日丨湿地“讲述者”陈超灵:把湿地的美讲给你听-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世界湿地日丨湿地“讲述者”陈超灵:把湿地的美讲给你听

2023-02-02 18:58:0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2月2日电(肖和勇 刘丰 袁羽)刚退潮的滩涂泥泞湿滑,陈超灵穿着雨靴,扛着数十斤的长焦相机和三脚架健步如飞。远处掠过一阵鸟浪,她迅速对焦、按下快门,动作一气呵成。

  陈超灵是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的讲解员。在2月2日于杭州举办的2023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现场发布《湿地公约》新指定的18个我国国际重要湿地名单,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名列其中。

  “作为一名讲解员,我很乐意为来到博物馆的客人,讲述闽江河口湿地上曾经发生的和正在发生的故事”。陈超灵说。除此之外,她还有一项任务,就是用镜头,记录闽江河口湿地上,来来往往的各类候鸟。

  “我是摄影专业毕业的,但工作后基本就离开摄影行业了,到湿地后还能重新拿起相机,还是很激动的。”陈超灵说,刚开始拍鸟,只是单纯地记录来到湿地的鸟类,作为资料使用。“后来接触到很多鸟类摄影爱好者,他们出的片真的很美,也很震撼,照片里的鸟很独特、很有魅力,让人忍不住想要保护它。”

  陈超灵说,当时她就希望,自己拍出的照片也能传达出这样的感觉,能够展示这些鸟类的独特魅力,进而让人去保护这些鸟类。

  2019年以来,陈超灵的拍摄工作也有不少高光时刻:2021年同时记录到8只东方白鹳,2022年同时发现12只中华凤头燕鸥……越来越多珍稀濒危水鸟出现在她的镜头里。

  虽然这样的惊喜并不常见,但每一次只要拿上装备,她都充满期待。“虽然有时候一些物种是相对固定的,但是每一天它们呈现的状态是不一样的,每一天捕捉到的画面都是最有意思的。”对陈超灵来说,这是她每次上滩的动力。

  “还有一个快乐的源泉,就是我能够把看到的东西讲给别人听,那是更让我觉得快乐的时候。”

  到湿地工作之前,湿地离陈超灵的生活很远,应聘面试时,她甚至答不出来“湿地是什么”。如今,闽江河口湿地内拍到过的鸟类她基本能认出来,提起这些鸟类的习性、特点,更是如数家珍。

  “通过在这里的学习,还有到野外去观鸟记录,更想要把我所知道的、我所看到的告诉来到这里的人们,告诉他们这里的鸟真的很可爱,它们的数量真的很稀少,每年长途跋涉的迁徙对它们来说真的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挑战,所以我们人类更应该去保护它们所需要的一些栖息地。”陈超灵说。

[责任编辑:郑云彩 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933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