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瞭望丨盲人就业有多少种可能?-新华网
邱虎说,依靠嗅觉、味觉和触觉,能更敏锐地感知茶味变化,失明者也可以拥有无限可能   按摩只是生存,在生存之外,盲人需要寻找更多可能、满足更多需求。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瞭望丨盲人就业有多少种可能?

2023-01-04 11:51:5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完全失明前,他将手指放在书上,用针孔大的视野逐字阅读,失明之后,他用读屏软件听书

  “我看不见,所以心很静。”邱虎说,依靠嗅觉、味觉和触觉,能更敏锐地感知茶味变化,失明者也可以拥有无限可能

  “按摩只是生存,在生存之外,盲人需要寻找更多可能、满足更多需求。”黄邦潇说,播音录书是一种创业尝试,能增进自己与社会的互动交流,获得更多认可与尊重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吴剑锋 李昊泽

  在福建漳浦的家中,吴可彦斜靠着椅子,微闭双眼,双手在键盘上飞快敲击,读屏软件机械的朗读声在房间回荡。盲人之外,“90后”作家是他的另一个标签。

  像吴可彦这样的视障者,我国共有1700多万,他们许多从事按摩保健工作。近年来,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盲人投身写作、音乐、播音等领域,为盲人就业打开了又一扇窗。

吴可彦在家中书房写作(2020年8月2日摄) 受访者供图

  在文学里寻找答案

  “一个人只要选择了写作,那么他经历的一切不幸都不再可怕。”吴可彦常用盲人作家博尔赫斯的这句话自勉。

  13岁那年,吴可彦确诊视网膜色素变性。这是一种渐进性疾病,意味着视网膜细胞从此停止更新,失明只是时间问题。吴可彦曾十分消沉,脑海里反复浮现一句话:如果知道有一天要失明,那么努力学习、认真考试的意义在哪里?

  直到初中时,酷爱阅读的吴可彦被《老人与海》里的圣地亚哥所打动。“当看到圣地亚哥和鲨鱼殊死搏斗后,拖着只剩骨头的大鱼上岸时,一瞬间好像明白了人生的意义。”吴可彦说,在海上不被打败的过程才是真正的意义。

  靠着残余的视力,吴可彦开始在文学中寻找生活答案。在《庄子》里,他看见比常人拥有更高精神境界的残疾人,他们是神全而形不全的得道者;在柏拉图的《理想国》里,他从“洞穴隐喻”联想到自身处境,相信书籍可以带自己找到黑暗洞穴外的光……完全失明前,他将手指放在书上,用针孔大的视野逐字阅读,失明之后,他用读屏软件听书。

  大学期间,中医推拿专业的吴可彦一边学按摩一边写作,临近毕业时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星期八》,在福建省残联的资助下正式出版。

  2014年毕业时,吴可彦与班上许多同学一样,考入当地县医院从事推拿。得知吴可彦热爱写作,院长决定将他调入宣传科,给他更多文学创作的时间。

  这种来自周遭的暖心与善意,这八年从未停过。随后几年,在社会各界的捐资帮助下,吴可彦陆续出版了多本长篇小说。2018年,他以当时福建省最年轻会员的身份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嗅”到生活另一种可能

  在福建武夷山,茶人邱虎从脚下的土地嗅到新的芬芳。“看不见茶,但是我可以通过嗅觉、味觉和触觉来感知茶。”邱虎笑着说。

  14岁时因双眼受伤错过最佳治疗期,邱虎失去了视力。此后多年,他卖过电器,干过电力工程,甚至试水过融资担保,如今回到故乡武夷山。

  丧失了视力的邱虎并没有丧失志气。2009年,邱虎将多年创业攒下的积蓄投入茶山,当时不少茶农盲目追求高产量,大量使用化肥农药。为了让产品从源头上可控,邱虎从一片荒山开始,逐步补齐茶叶种植、茶园管理技术短板,但困难接踵而至——茶园建了,茶叶采了,市场和渠道没有着落。

  面对巨大资金缺口,邱虎向当地政府求助。在地方政府协调下,银行放缓了收贷,各项手续办理顺利,加上积极调整公司人员结构、转变经营模式,邱虎的茶园渡过了难关。

  山脚人工湖湖面升腾起雾气,俨然的阶梯状茶田层层排布到山腰。邱虎站在荒山前,如今这里已是另一番景象。

  “我看不见,所以心很静。”邱虎说,依靠嗅觉、味觉和触觉,能更敏锐地感知茶味变化,失明者也可以拥有无限可能。

  采青、摇青、发酵、烘焙……制茶时,邱虎静静地站在摇青桶前,判断茶叶脱水程度,感受着茶叶气息从生涩、杂乱变得清香、纯粹。从一个个焙笼前走过,他靠鼻尖和皮肤感知气流细微的差异,准确判断某个焙笼热度不均。

  “心不盲,路就还在。”邱虎说,五官里虽然少了一官,但是其余感官可以互补,只要任一种感官与世界产生共鸣,就能走出一条路来,自己的创业之路实际上是视障者自我探索之路。

  走上互联网“数字盲道”

  盲人黄邦潇有两个身份,白天他是中医门诊的推拿师,晚上他是互联网音频主播。

  2021年开始,黄邦潇尝试在喜马拉雅App录制分享音频。他的作品有简单的声音随笔和睡前日记,有各类心理学读物的口播,还有成语故事、中小学生数学英语知识点等,一年里账号涨了近千名粉丝。

  “按摩只是生存,在生存之外,盲人需要寻找更多可能、满足更多需求。”黄邦潇说,播音录书是一种创业尝试,能增进自己与社会的互动交流,获得更多认可与尊重。

  过去,出行不便不仅制约了盲人的活动范围,也限制其就业渠道。眼下,蓬勃兴起的互联网经济,正为盲人群体开辟一条“数字盲道”。

  北京心智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是从事无障碍信息化、为视觉障碍人群打造手机音频游戏和线上社交软件的公司。“我们聘请盲人担任程序员、产品经理等职位,盲人员工占公司员工三分之一。”该公司市场部总监余海菊说,公司还努力推进适合盲人职业发展的就业线,包括声书配音、盲人主播、盲人电竞等,期待更多企业能帮助盲人实现就业多元化。

  面对互联网释放的机遇,有关部门加快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帮助他们掌握更多谋生技能。以福建省为例,当地已建设19个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拓展“互联网+”等新就业形态,8.25万人次残疾人得到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2021年,福建省新增残疾人就业26265人,其中新就业形态就业、灵活就业16166人。

  与此同时,教育也在为盲人就业铺平道路。2014年,高考考场首次为盲人增设盲文试卷和延长考试时间,视障学生可以和普通学生一样,选择心仪的学校与专业。

  “全社会都在为盲人点灯。”福建省盲人协会主席王永澄说,如今盲人的就业范围正在慢慢拓宽,投身社会各界的盲人发挥专长的同时,更加融入社会,但盲人就业渠道的扩展,仍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