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依姆摔骨折 天天喝骨头汤“补”出高血脂-新华网
不慎摔倒手臂骨折,福州的刘依姆连续几个月,天天喝骨头汤补钙。林细康介绍,每100毫升骨头汤里,一般只含几毫克钙,不及牛奶中钙含量的1/10。“有人以为,把骨头汤熬成奶白色,骨头里的精华都溶入汤里了,汤会比肉更营养。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依姆摔骨折 天天喝骨头汤“补”出高血脂

2022-02-22 10:45:07 来源: 福州晚报

  不慎摔倒手臂骨折,福州的刘依姆连续几个月,天天喝骨头汤补钙。近日,她到医院复查,发现钙没补成,反倒喝出了高血脂。

  70多岁的刘依姆前段时间不慎摔倒,手臂骨折。到医院治疗时还查出骨质疏松。出院后,她想到民间传说骨头汤富含钙质,多喝能补钙。于是她就每周熬一大锅骨头汤,每天热一些来喝。不料,3个多月后,刘依姆回医院复查,结果令她大跌眼镜——不仅钙没补上,还喝出了高血脂。

  刘依姆本来就有高血压、糖尿病,这下加上高血脂,“三高”凑齐了。害怕中风的她,来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咨询。

  接诊的林细康主任医师询问病史了解到,刘依姆牙不好,都是只喝汤不吃肉,而且骨头汤反复炖煮,最后剩的那些渣滓,她也要喝得一干二净。“你的高血脂,正是这么长期大量喝骨头汤造成的。”林细康说。

  林细康介绍,每100毫升骨头汤里,一般只含几毫克钙,不及牛奶中钙含量的1/10。而骨头汤里含有大量嘌呤和脂肪,反复、长时间熬煮,汤汁浓缩,汤里的嘌呤和脂肪含量也越高。

  “有人以为,把骨头汤熬成奶白色,骨头里的精华都溶入汤里了,汤会比肉更营养。这也是认识误区。”林细康说,骨头汤熬成了奶白色,只是因为汤里的脂肪微粒,被汤里的蛋白质微粒包裹起来,均匀地悬浮在汤里而已,肉眼看就是白的。

  骨头汤里的其他营养成分,比如蛋白质、B族维生素、矿物质,都是从肉上溶解来的,而且含量也非常少。因此,“喝汤真的不如吃肉营养。”林细康说。

  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有效补钙呢?林细康说,首先要均衡饮食。食材中,牛奶、奶制品、虾皮、海带、豆类、豆制品、西兰花等的含钙量都比较高。其次是适度运动,增加日光照射,提升体内维生素D的含量。(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4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