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和:注入金融活水 “贷”动乡村振兴-新华网
政和县积极融入南平市绿色金融改革示范区建设,加强政银企对接,有针对性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探索以信换贷模式,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志华农业专业合作社申请福建政和泰隆村镇银行“茶易贷”,就是以“信”换贷获得农产品收购的流动资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政和:注入金融活水 “贷”动乡村振兴

2022-02-22 10:45:07 来源: 闽北日报

  政和县积极融入南平市绿色金融改革示范区建设,加强政银企对接,有针对性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探索以信换贷模式,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解难贷”:激活绿色产业生命力

  18日,在政和县众联竹木公司,工人们忙着赶制一批外贸订单。“企业能加快生产,多亏了政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100万元信贷。”公司负责人金杨发说。

  此前,众联竹木公司准备购进数控雕刻机、收模机等一批自动化设备进行技改,但缺少资金,迟迟无法进行。政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得知这一情况后,通过“福竹贷”绿色信贷产品及时为这家竹企授信100万元。拿到钱后,众联竹木公司新上了一批自动化设备,接到的订单已排到4月。

  政和县在构建“2+3+4”绿色产业体系中,建立完善金融机构与企业的“热线”联系制度,加强政银企对接,着眼企业经营发展资金短缺痛点,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创新推出“茶易贷”“竹易贷”“绿色仓单质押贷款”“三茶贷”“绿色山水·竹(森)林认证贷”等一系列绿色金融产品,不断为产业发展注入资金血液,激活产业发展生命力。

  在政和,绿色信贷让更多企业受惠。像中国白茶城,就得到邮储银行政和支行授信3.2亿元,用于茶产业发展。

  “信用贷”:诚信贷来“真金白银”

  “我的信用好,银行才给我授信,等3月春茶上市,就有钱收购茶叶了。”连日来,政和县志华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志华忙着组织人员整理厂房,为春茶生产做好准备,他笑着说,诚实守信换来的“真金白银”,要用在刀刃上。

  近年来,政和县结合个人诚信体系建设,金融部门开展“以信换贷”模式,将遵纪守法、文明诚信等无形资产转化为可量化的信用资本,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守信用”带来的红利。志华农业专业合作社申请福建政和泰隆村镇银行“茶易贷”,就是以“信”换贷获得农产品收购的流动资金。

  信用变资本,群众得实惠。去年底,政和县评选一批“新政和人”,泰隆村镇银行给每位“新政和人”授信50-500万元。同时,廖俊波式好干部好党员、“十佳”经营主体、种植能手、省级龙头企业、省级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获得者或企业都很“值钱”,均有50-300万元的授信额度。

  “春风贷”:“三农”发展的及时雨

  眼下正值春播春种时节,政和县星溪乡东峰村的阳光玫瑰葡萄大棚内,30多名工人忙着施肥、修枝。

  “今年引进的封棚技术能让葡萄提前上市,最早一批6月底就能成熟,扩种的第二批8月也能成熟。”去年,大棚主人毛富枝在科技特派员的对接帮扶下,从邮储银行政和支行申请“科特贷”,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难题,扩种了135亩阳光玫瑰葡萄。开春以来,毛富枝又从邮储银行政和支行申请了100万元贷款,用于交付土地租金和苗圃、肥料采购。

  “金融春风”,不是只吹进了毛富枝的葡萄园,不少像毛富枝这样的从业者也获得支持。今年以来,当地各家银行为“三农”提供贷款达1.5亿元。

  增加绿色金融供给,扶持农林产业发展,是发挥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用的重要举措。去年,政和县农林牧渔产值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分别排名全市第一、第二。截至2021年底,政和县涉农贷款余额46亿元,其中,茶、竹等绿色产业信贷余额16亿元。(阮倩敏 曾大龙)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4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