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引入新仪器 早期筛查脊柱侧弯操作简便无辐射-新华网
寒假来临,不少家长考虑趁着假期带孩子去检测脊柱侧弯。记者昨日从厦门市妇幼保健院获悉,该院新近引入电子脊柱测量仪进行脊柱侧弯早期筛查,操作简便无辐射。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开展儿童青少年脊柱测量项目,利用电子脊柱测量仪进行脊柱侧弯早期筛查,具有无创无辐射、高敏感性、操作简便等特点。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引入新仪器 早期筛查脊柱侧弯操作简便无辐射

2022-01-17 11:17:49 来源: 厦门日报

  寒假来临,不少家长考虑趁着假期带孩子去检测脊柱侧弯。记者昨日从厦门市妇幼保健院获悉,该院新近引入电子脊柱测量仪进行脊柱侧弯早期筛查,操作简便无辐射。

  脊柱侧弯是一种复杂的脊柱畸形,其中特发性脊柱侧弯是最常见的一种,约占脊柱侧弯的85%,发病机制尚不明确,按照年龄阶段可划分为三种类型:婴儿型、少儿型、青少年型,即最常见于6-24个月、5-8岁、11-14岁这三个年龄段。脊柱侧弯通常在青春期发育之前出现恶化,可导致骨骼、肌肉、内脏系统等发育畸形,还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并发症,如腰背部慢性疼痛、心肺功能下降、心理疾病等, 严重者可能导致瘫痪、心肺功能衰竭,过早猝死。儿童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直接影响学习、生活和就业,已然成为继肥胖症、近视之后,我国青少年儿童的第三大健康问题。

  2021年,国家修订《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将脊柱健康检查纳入中小学生体检项目。中小学生面临高强度的学习压力,不少人长期久坐、饱受不良姿势困扰、缺乏运动,这些因素都是导致脊柱侧弯的危险因素。而电子脊柱测量仪是客观评价脊柱侧弯的最简单、快捷、可靠、便宜的筛查方法。

  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开展儿童青少年脊柱测量项目,利用电子脊柱测量仪进行脊柱侧弯早期筛查,具有无创无辐射、高敏感性、操作简便等特点。脊柱侧弯根据严重程度不同采取不同的干预措施,有的定期观察即可,有的则需要运动治疗甚至手术治疗。该院儿童神经康复科、小儿骨科等多学科团队可为患儿提供后续的干预和诊治。(记者 楚 燕 通讯员 孙小铃)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9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