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出台“双减”实施方案-新华网
到2023年,我省将培育认定100所左右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并组织遴选10个左右有条件的县(市、区)作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先行创建县(市、区)。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在去年秋季开学后,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并引导学生自愿参加。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建出台“双减”实施方案

2022-01-11 10:06:29 来源: 福建日报

  近日,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将进一步健全学校作业管理制度,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让学校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要;2023年,让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有显著提升,学生学业负担显著减轻,校外培训真正成为有益补充,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在《实施方案》中,实施作业精细管理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课后服务扩面提质等三大计划是最核心的内容。根据《实施方案》,各地各校将制定完善作业管理办法,严控作业总量与时长。我省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推行校本作业,教师通过选编、改编、自主创编等方式设计高质量作业,不再推荐征订教辅材料。同时,还将出台作业管理监测办法,将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和职称评价体系。

  根据《实施方案》,我省将采取推进校际和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支持各地探索大学区制管理改革、建立校长教师常态化交流轮岗制度等措施,多措并举支持优质教育资源提质扩容。到2023年,我省将培育认定100所左右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并组织遴选10个左右有条件的县(市、区)作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先行创建县(市、区)。

  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深化考试评价改革方面,我省将组织修订中小学教学常规和分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严禁学校提前结课备考、考题超标、考试排名,禁止面向小学各年级和初中非毕业年级组织区域性或跨校际的学科统考,质量监测抽取学生不得超过30%。

  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在去年秋季开学后,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并引导学生自愿参加。此次《实施方案》出台,我省将在保证课后服务时间、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保障学校课后服务条件和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等四个方面再下功夫,不仅在工作日中午和傍晚两个时段原则上均根据家长需求开展课后服务,傍晚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还将提供延时托管服务。

  各义务教育学校每学期将公布“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承担,其参加课后服务的表现将作为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我省将设立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性收费项目,列入《福建省定价目录》,实行政府定价管理。

  在《实施方案》当中,我省同样明确将实施校外培训从严治理行动,不仅将逐步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还规定学科类培训时间不得与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冲突,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00。线上培训要注重保护学生视力,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同时,我省将进一步健全常态化排查机制,完善“黑白名单”制度,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福建省定价目录》,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并落实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开立预收费资金托管专用账户、账户最低余额和大额资金流动等监管措施。 (记者 储白珊)

[责任编辑: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25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