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泉州:金融活水 浇绿产业-新华网
德化农村信用联社推出陶瓷企业循环化改造贷款,为德化鼎品陶瓷有限公司贷款795万元,用于高温电热隧道窑改造,进而升级生产线。”  泉州不仅加大循环化改造企业信贷支持,还引导金融机构助力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向绿色生产要效益。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泉州:金融活水 浇绿产业

2021-10-25 10:02:40 来源: 福建日报

  作为我国民生制造业重地,泉州市拥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达2.2万亿元。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如何推动传统制造业绿色转型?近年来,泉州发挥绿色金融引导作用,助力传统制造业绿色转型,引导节能环保产业迅猛发展。

  截至今年9月末,泉州市银行业绿色贷款余额264.4亿元,比年初增长55.8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5.69个百分点。

  金融赋能,助力传统制造业绿色升级

  “千年瓷都”德化县,瓷雕技艺享誉天下,拥有陶瓷企业3000多家。去年全县陶瓷产业产值突破400亿元。

  如何推动陶瓷循环化改造,助力高质量发展?正是金融“活水”的浇灌,使得陶瓷产业进入智能化生产轨道。

  德化农村信用联社推出陶瓷企业循环化改造贷款,为德化鼎品陶瓷有限公司贷款795万元,用于高温电热隧道窑改造,进而升级生产线。

  “早些年,用薪柴烧制陶瓷时,是通过肉眼观察火苗颜色来判断温度。后来,用电窑炉烧瓷控温精准,一个工人就可以看管一条生产线。现在,整个流程无需人工监测,只需要用手机APP实时控制,智能化十足。”鼎品陶瓷负责人涂建浜说,“这种新型电窑炉,窑具采用反应烧结碳化硅材料,重量轻、导热快,而且新改造的余热回收通道,提高热回收率,降低热损耗,生产用电成本降低了40%。”

  泉州不仅加大循环化改造企业信贷支持,还引导金融机构助力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向绿色生产要效益。

  晋江富联漂染印花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漂染加工、印花生产企业。在2021年1月重组后,这家企业亟须改造升级生产设备,但遇到资金难题。

  今年4月,海西金融租赁公司主动支持,快速审批,为富联漂染提供2975万元直租额度,用于购买先进设备,更加节能环保与高效。

  “通过直租业务,有效解决企业设备升级改造资金一次性大额支出的难题,我们还为其量身定制灵活的还款计划,缓解企业还款压力。”海西金融租赁负责人说。

  “一方面助力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我们还发挥监管引领作用,金融机构对限制性行业企业贷款准入严格把关,倒逼企业绿色转型升级。”泉州银保监分局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9月末,泉州辖区“两高一剩”企业贷款余额22.77亿元,比年初减少3.83亿元。

  创新产品,支持绿色环保产业发展

  作为石化产业链下游企业,福建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在泉港区投建10万吨/年食品级二氧化碳项目,于去年4月投产。这一项目总投资1.4亿元,一期可年产10万吨二氧化碳及3000吨干冰。“我们提纯的二氧化碳产品主要销往百事可乐等知名饮料企业,同时也可应用于烟草、焊接、防腐保鲜等行业。”凯美特有关负责人王彬说。

  为支持这一项目发展,建设银行泉州分行主动对接,已为凯美特办理授信额度2000万元,并在第一时间放款1000万元,后期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满足公司发展的融资需求。

  疫情防控之下,乡村旅游业颇受影响。泉州农商银行通过利率优惠、无还本续贷模式,有力促进当地旅游企业发展。

  位于泉州洛江区的仙公山风景区,是省级风景名胜区,每年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景区改造升级,遇到资金难题。

  泉州农商银行第一时间伸出“橄榄枝”。“我们为仙公山景区制定专属金融服务方案,给他们提供990万元改造资金。同时,为景区索道建立移动支付平台,方便游客消费支付,累计交易3000多笔。”泉州农商银行董事长林向前说。

  近年来,泉州发挥金融优化资源配置作用,创新金融产品,引导信贷资金流向绿色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业内人士指出,绿色金融的发展,对于商业银行而言,这不仅意味着银行信贷业务的重新布局,更是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参与“双碳”进程,勾勒绿色金融发展路线的重大机遇,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林奂鑫)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