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我是他的一切,他是我的家”——女儿照料父亲19年的动人故事-新华网
黄思林说,曾经非常威风的父亲,一下子就倒了。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我是他的一切,他是我的家”——女儿照料父亲19年的动人故事

2021-11-13 10:10:26 来源: 新华网

  一屋,两人,三餐,四季,从7岁到26岁,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的黄思林已经照料父亲19年。

  “在我还是4岁的时候,父亲从工地的脚手架上高空跌落,造成脊椎粉碎性骨折,脖子以下的部位终身瘫痪。”黄思林说,曾经非常威风的父亲,一下子就倒了。

  3年后,因为给父亲看病,家里负债累累,黄思林的母亲郁郁而终。从此,7岁的黄思林扛起照顾父亲的全部责任。

黄思林给爸爸剃胡须。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吃喝拉撒都要管,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晚上起夜两三次给父亲翻身,防止压疮。”黄思林说,印象中最困难的就是把上百斤的父亲拖到轮椅上洗澡,整个过程要花两个多小时,做完后腿会发软。

  初中毕业后,黄思林没有升学,而是选择在家附近打零工。“在亲戚店里做过洗碗工,一年后又在涂料厂里做搬运工,还在玻璃厂做过工,这样既有足够的时间照顾父亲,又能够补贴一点家用。”她说。

  就这样,19年来,黄思林每天悉心照料父亲的生活起居,为他刷牙洗脸、穿衣喂饭,还定时进行翻身、按摩等各种护理,从不间断。

  今年26岁的黄思林已经结婚成家,育有两个小孩,但她依然陪伴在父亲身边,照顾他的生活。

  在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的家中,黄思林把父亲挪到轮椅上,带他享受冬日里的阳光。小院里,黄思林和父亲聊着天,远处,闽江波光粼粼;近处,铺满地面的茶油籽散发着阵阵清香。

  “虽然屋子不过十来平方米,条件非常简陋,但我父亲喜欢住在这里,这是我们父女之间的回忆。”黄思林说。

黄思林给爸爸按摩手指。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日前,黄思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这激励我向更多的道德模范学习。”黄思林说。

  坚韧的黄思林,今年10月开启了创业之路,在闽侯的夜市摆摊卖烤猪蹄。

  “有一次,我带着父亲去吃烤猪蹄,他说特别好吃,所以我想亲手烤给他吃。”黄思林说,虽然辛苦,但自己很开心。夜晚,黄思林骑着三轮车,带着满摊子的猪蹄,消失在车流里。

黄思林在进行夜市摆摊前的准备。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带父亲打工,带父亲出嫁,十几年如一日,黄思林无怨无悔。她说,如果人生是一碗粥,自己不是一碗平淡无奇的白粥,而是加了海鲜的皮蛋瘦肉粥,里面料多,味道十足。

  “父亲说我是他的一切,我觉得父亲就是家。”黄思林说。(记者周义、林善传、刘英伦)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