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和:菌稻轮作促丰收-新华网
23日,走进南平市政和县镇前镇下园村,政和县仙园食用菌有限公司菌稻轮作基地迎来黑木耳采摘期,20多名村民分散在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黑木耳菌棒丛中,熟练地将菌棒上成熟的黑木耳摘下。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政和:菌稻轮作促丰收

2023-02-28 10:58:06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23日,走进南平市政和县镇前镇下园村,政和县仙园食用菌有限公司菌稻轮作基地迎来黑木耳采摘期,20多名村民分散在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黑木耳菌棒丛中,熟练地将菌棒上成熟的黑木耳摘下。

  “在这里做工一天有130元钱。”正在基地务工的下园村村民刘绍秀说,就在家附近的黑木耳基地,每年可以给他带来2万元的务工收入。

  在下园村,政和县仙园食用菌有限公司菌稻轮作基地占地60亩,种植黑木耳约60万筒,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的经济效益,根据黑木耳和水稻的生产周期,该基地通过菌稻轮作的模式,让“闲田”变成“增收田”。

  “这批黑木耳是去年9月中旬下地的,今年4月初采摘结束后,4月中旬紧接着种水稻,等到今年9月中旬水稻成熟后,黑木耳又可以下地。”政和县仙园食用菌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新旺介绍,菌稻轮作让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同时稻田减少了黑木耳细菌感染的风险,基地由此获得双倍效益,2022年,该基地种植黑木耳和水稻的总产值达400万元。

  据了解,木耳种植项目是镇前镇贯彻落实政和县“五个万亩”现代农业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2022年,镇前镇充分利用高山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山生态健康蔬菜产业,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在梨溪、际头、下园等村建成千亩绿色“小米香葱”种植基地、千亩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百亩菌稻轮作示范基地,以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阮倩敏

[责任编辑: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94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