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行业信息】福建北电南送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开工-新华网
4月28日,福建北电南送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开工,并启动首基铁塔建设,标志着该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福建北电南送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开工

2022-04-29 13:23:05 来源: 国网福建电力
字体:

  4月28日,福建北电南送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开工,并启动首基铁塔建设。

  福建北电南送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是福建省第二条特高压线路工程,是加强和完善华东特高压交流主网架、促进福建电网北电南送输电能力提升的重点工程。该工程起于1000千伏榕城变电站,止于拟建的长泰1000千伏变电站,新建双回1000千伏输电线路238公里、铁塔832基,全线位于福建省境内,计划于2023年建成投运。工程将采用我国自主研发、国际领先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是特高压工程的“升级版”。

  该工程约90%铁塔位于山区,输电线路共跨越高速公路13次、国道6次、河流2次、铁路4次、110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路53次,施工难度大。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将以打造新时代特高压建设的样板工程为目标,创新施工工艺和方式,大力实施机械化施工,发挥首基铁塔“样板引路、试点先行”的示范作用,全力推进福建北电南送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建设。

  该工程建成后,将筑起福建北电南送特高压输电大通道,完善福建电网主网架结构,有效提升沿海地区供电能力和厦门、漳州、泉州等地供电可靠性,解决福建中西部现有网架薄弱问题。同时,该工程还将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该工程投产后,将进一步促进清洁能源大范围消纳,有力保障福建北部电源外送和福建南部负荷中心受电。(宋俊岭 陈舒平 林丽平)

[责任编辑:袁羽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607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