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地方信息】南平邵武:新型烟稻轮作助力端牢致富“新饭碗”-新华网
邵武烟草今年计划将新型烟稻轮作模式推广至5个乡镇。
地方信息

【地方信息】南平邵武:新型烟稻轮作助力端牢致富“新饭碗”

2023-01-19 16:20:54 来源: 福建省烟草专卖局
字体:

  近日,寒风料峭,闽北大地的田野却是一派热气腾腾的忙碌景象。南平邵武市茶源村农民吴存春早早开始抢农忙、抓田管,信心满满开启新一年新型烟稻轮作。

  2021年,茶源村开展“烟后稻制种”,探索烟稻轮作新模式,吴存春尝到了产业升级的甜头。去年,南平市开始推广雪茄烟种植。对“雪茄烟+制种”这种“新上加新”的新型烟稻轮作模式,吴存春有信心,也存忧心。

  为解决种植户的顾虑,邵武烟草按片区派驻专业技术员,跟踪雪茄烟叶种植情况。针对不同生产季节制定详细的服务手册,帮助新农艺落地。

  邵武烟草近年来大力推广密集式烤房烘干稻谷技术。一座密集式烤房单烤次可烘干3000公斤稻谷,每公斤烘干成本仅为0.12元,较传统露天晾晒方式可节约0.16元。在邵武烟草的帮助下,吴存春还与一家优质的种业公司签下了合同,解决了稻谷销路问题。

  近年来,福建省烟草专卖局、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烟稻轮作促进增产提质的通知》,通过多项举措在烟草产区全面推广烟稻轮作模式。邵武烟草今年计划将新型烟稻轮作模式推广至5个乡镇。(林宇茜)

[责任编辑:郑云彩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0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