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漳州:抓产业、上项目、促发展 以开局起好步带动全年节节高-新华网
地方信息

漳州:抓产业、上项目、促发展 以开局起好步带动全年节节高

2022-02-09 18:50:10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2月7日,漳浦县赤湖工业园热电联产项目代表漳州市参与福建省第一季度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当天,漳州市共有27个重大项目参与此次集中开工,总投资324.5亿元。漳浦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月7日,虎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福建漳州市就马不停蹄安排部署新一年的工作,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接续推进。

  全市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动员大会召开,回顾总结去年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情况,动员全市上下“开年就要开跑、起步就要冲刺”,接续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以攻坚的姿态抓产业、上项目、促发展,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冲劲足”,四季度“结果好”。

  目前,福建省单体最大的行政服务中心——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大楼正式启用,将进驻90多个市直部门,开设400多个服务窗口,可办理2000多个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

  2月7日,漳州市27个重大项目参与福建省第一季度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324.5亿元,涵盖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领域。

  ……

  2021年,漳州市GDP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增长7.7%。新年伊始,漳州市锚定目标,乘势而上,把5000亿元的突破作为接续奋斗的起点,以拼的姿态、抢的意识、冲的干劲亮出“生龙活虎”的竞赛状态,招商引资频频传来好消息,多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投产投用,多项经济指标再创新高,实现首季度“开门红”。

  抓产业、上项目 吹响发展号角

  春节期间,位于漳州古雷开发区的海峡两岸最大石化产业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不停工,一派繁忙景象。詹照宇摄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要靠投入来托稳,“进”要靠项目来推进。

  1月3日,漳州全市2022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举行,吹响了该市“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的号角。

  此次列入集中开竣工活动的项目共有156个,计划总投资1180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02个、计划总投资848.7亿元,基础设施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250.7亿元,社会事业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80.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共有25个投资超10亿元以上项目参与开竣工,其中开工17个、竣工8个。

  1月10日举行的2022年漳州市招商大会暨项目签约活动,则是漳州市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的“开山第一炮”。

  此次招商大会采用主会场+16个分会场签约模式进行,共签约项目187个,总投资1183.5亿元,其中百亿元项目1个,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4个,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32个,1亿元至10亿元项目103个。签约项目涵盖食品加工、海洋经济、装备制造、家居、文旅康养、特色现代农业、绿色造纸、医药健康、新能源等众多领域。

  1月26日,在漳州开发区,3辆纯电动迷你巴士批量交付。林洁摄

  据悉,2021年漳州市列入福建省集中开工的86个重大项目,已完成投资17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6.5%。

  今年2月7日,漳州市重大项目再次传来好消息——在福建省第一季度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中,漳州市共有27个重大项目参与此次集中开工,总投资324.5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7个、总投资216亿元,基础设施项目6个、总投资56.5亿元,社会民生项目4个、总投资52亿元。

  新年伊始,漳州市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势头强劲,这缘于2021年以来该市坚持不懈突出工业、突破工业,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大、项目为重,深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

  “我们要迅速收心归位,全面进入工作状态,切实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决心,增强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在2月7日召开的漳州全市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动员大会上,漳州市委书记张国旺表示,漳州市要强化增速贡献导向,强化精准调度,强化政策落实,抢抓加快发展的窗口期,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抓企业促生产、抓消费扩内需、抓改革优环境、抓开放激活力,以开局起好步带动全年节节高。

  生产建设忙 确保实现“开门红”

  春节期间,位于漳州市芗城区的三宝集团各条钢铁生产线依旧一派紧张忙碌景象。郑文典摄

  春节期间,位于漳州市芗城区的三宝集团各条钢铁生产线依旧一派紧张忙碌景象,铁水奔流、钢花璀璨、轧机轰鸣,钢铁工人坚守在岗位上,白夜班交替。三宝集团新材料产业园一期项目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建成后将吸引产业链下游优质企业入驻漳州市,促进优质钢、精品钢产品应用,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集中度。

  三宝集团是一家符合国家钢铁行业准入的综合性钢铁企业,是福建省千亿产业集群的重点培育企业之一,2020年产值325亿元。今年一季度,三宝集团总投资17.6亿元的新生产线项目计划开工,投产后年产可达200万吨,预计产值150亿元,利税7.5亿元。

  漳州古雷开发区因临海石化产业而闻名。春节期间,坐落在这里的海峡两岸最大石化产业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现场,从外地前来装载丁二烯、丙烯等产品的车辆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坚守在工作岗位,顶着寒风逐一落实槽车安全检查清单,重点抓实抓细物料装卸安全关口。

  据悉,春节期间,漳州古雷开发区共有11家已投产企业不停工、不停产,生产线持续高效运转,全力以赴推动一季度经济强劲开局,促进全年工业平稳增长。

  位于漳州市长泰区的立达信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2月7日,这家物联科技龙头企业运营总部迁入长泰区,将成为助推长泰区经济建设发展的排头兵。长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年伊始,漳州市就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清晰思路、有力措施,吹响了奋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确保“全年优”“全年好”的冲锋号角,生产建设不仅一片繁忙景象,也频频传来好消息。

  1月20日,在漳州古雷开发区,全球单线产量最大的苯酐项目——福建省福化古蕾化学公司苯酐项目打通生产全流程,顺利产出2022年0001号大包装合格产品,将进一步丰富古雷石化基地的石化产品种类,完善石化上下游产业链,助力福建打造更加高端化、现代化的石化产业。

  1月26日,在漳州开发区,3辆纯电动迷你巴士批量交付。

  2月7日,在漳州市长泰区,立达信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部迁入并举行揭牌仪式。这意味着,这家立志成为世界级物联科技企业的龙头企业进一步扎根长泰区,将成为助推长泰区经济建设发展的排头兵。

  ……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漳州全市上下正以开年就开跑、起步就冲刺的姿态全面进入工作状态,激发“虎气”、使出“虎劲”,凝心聚力抢开局、抓进度,全力以赴确保首季“开门红”、全年“红到底”。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7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