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地方信息】人民防空知识系列之六:什么是人民防空?“鸣、走、藏、消”说的是什么?-新华网
人民防空是指政府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空袭、消除空袭后果所采取的措施和行动,简称人防。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舆情视频
地方信息

【地方信息】人民防空知识系列之六:什么是人民防空?“鸣、走、藏、消”说的是什么?

2022-01-20 17:10:27 来源: 福建省人防办

  人民防空是指政府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空袭、消除空袭后果所采取的措施和行动,简称人防。它与野战防空、要塞防空一起构成国家防空体系,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分为战时任务和平时任务。

  战时任务主要是通过疏散、隐蔽、伪装、消除空袭后果和群众自防自救等方式,达到保防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减少国民经济损失和保存战争潜力。其基本手段可概括为“鸣、走、藏、消”四个字。

  鸣:指鸣放防空警报。在战争不同状态下,迅速准确地发放不同的警报信号,使所有人能根据信号做出正确反应。

  走:指人民防空疏散。是组织城市人口疏散到各疏散区域、基地。人民防空疏散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组织。必须根据国家发布的命令实施,任何组织不得擅自行动。

  藏:指人民防空的躲避敌空袭。根据防空袭警报信号,组织城市人口隐蔽到各类人防掩体。

  消:指人民防空的消除敌空袭后果。在遭空袭时和空袭后,组织专业队消除敌空袭后果,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以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转。

  平时任务主要是开展建、演、教、援活动,时刻准备完成战时任务。(福建省人防办)

[责任编辑:陈醉 袁羽]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3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