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 聚焦这些领域-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州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 聚焦这些领域

2023-05-26 19:29:14 来源: 掌上福州
字体:

  5月26日,记者从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助力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轻装前行,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福州开展全市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助企纾困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将持续至7月25日。

  整治范围及检查时限:

  本次涉企违规收费整治范围是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金融领域、公用企业的收费情况,并对往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开展“回头看”。检查时限为2021年1月1日以来的收费行为。

  整治重点:

  1.开展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违规收费整治

  严格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实行政府定价、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依法依规查处不执行收费优惠政策、继续或变相收取国家已明令取消减免的收费、利用电子政务平台违规收费,以及利用行政审批事项违法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市场主体接受有偿中介服务等行为。

 2.开展金融领域违规收费整治

  组织商业银行自查自纠,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主动规范收费行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依法查处商业银行未按规定披露服务价格信息、收取未予标明费用、不落实小微企业收费优惠政策、不履行价格优惠承诺,以及强制搭售、转嫁费用、利用银团贷款违规收费等行为。

  3.开展公用企业违规收费整治

  重点查处发电企业、售电公司价格歧视等价格违法行为和电力价格、电力工程安装收费违法行为,以及5G基站等转供电环节加价行为,并结合各地新出台的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实施办法,查处建筑区划红线外电力工程安装违法收费行为。

  4.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情况“回头看”

  重点检查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是否查处到位,违规收费主体是否整改到位,是否查而不处、久拖不决,是否查而不纠、落实不力,切实提升监管效能。

  据悉,本次专项行动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集中开展政策宣传,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征集问题线索,严厉查处一批违规收费案件,集中曝光典型案件,形成有效震慑和高压态势,并通过开展往年涉企违规收费整治情况“回头看”,督促违规收费问题查处到位、整改到位。(记者 朱丽萍)

[责任编辑:刘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