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地方信息】闽藏唐卡漆画精品创作系列活动启动-新华网
本次活动还将以视频直录播以及现场展演等形式来展现唐卡漆画创作的全过程。
地方信息

【地方信息】闽藏唐卡漆画精品创作系列活动启动

2023-05-10 12:10:12 来源: 福建省艺术馆
字体:

  5月8日,“雪域之光 山海交响”——闽藏唐卡漆画精品创作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举行。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主办,福建省艺术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昌都市文化局(市文物局)、昌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

  本次活动邀请福建漆画艺术家9人、西藏唐卡画师11人,将进行为期50天的唐卡漆画结对创作。通过大师的互动交流,将两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完美结合,实现闽藏技艺融合、文化融合、情感融合。

  唐卡是雪域高原西藏流传千年的艺术瑰宝,漆画则是东海之滨福建具有代表性的绘画形式。福建省艺术馆2018年开始进行唐卡漆画项目的创新实践,融合出一种崭新的艺术形式——唐卡漆画,将唐卡独特的材料、工艺、题材、形式与现代漆画艺术融合、共生,并逐步将此模式推广至西藏昌都。至今,闽藏合作的“唐卡漆画技艺培训班”已先后举办了8期,培养唐卡漆画复合型人才150余名。

  本次活动还将以视频直录播以及现场展演等形式来展现唐卡漆画创作的全过程。(福建省艺术馆)

[责任编辑:袁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