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数字大脑”精细化管理垃圾分类-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州:“数字大脑”精细化管理垃圾分类

2023-04-27 16:00:1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4月27日电(刘默涵 肖和勇)垃圾分类“数字化”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这个问题在福州,有着具象的答案。

  4月26日9时多,家住福州市晋安区熙悦锦城小区的陈女士,来到楼下的智能垃圾分类屋。掏出随身的“门禁卡”,陈女士在智能垃圾分类屋的设备上刷了一下,原来紧闭的门帘在“滴”的一声后随之打开。陈女士熟练地将垃圾破袋,依次投放到厨余、可回收等各个垃圾回收桶中。智能垃圾屋墙壁上的显示屏,实时跳动并记录了此次投放的垃圾量。

 晋安区象园街道示范社区智能垃圾分类屋,各类垃圾桶放在地磅上。各类垃圾的日产量在右侧实时展示,同步传到垃圾分类督导平台汇总。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晋安区象园街道示范社区的智能垃圾分类屋,各类垃圾桶放在地磅上。各类垃圾的日产量将实时传到垃圾分类督导平台汇总。新华网 肖和勇 摄

  象园街道一处智能垃圾分类屋,居民准备投放垃圾。新华网 肖和勇 摄

  “垃圾投放实时称重的关键,就在垃圾屋回收桶底下的这块地磅上。”福建中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晓冰介绍说,智能分类回收箱内部设有智能称重功能,通过物联网技术,智能垃圾屋对每一户家庭的垃圾投放量进行跟踪统计,实现投递数据溯源监管功能,并汇总到后端的智慧平台,“经过大数据分析后,我们可以对小区居民的垃圾投放情况与投放趋势做出有效研判,垃圾分类考核监管也更为方便。”

  这是晋安区象园街道打造的垃圾分类监控督导平台一个小模块。

  在象园街道办事处的指挥大厅里,垃圾分类监控督导平台实时滚动着辖区内各个智能垃圾分类屋、分类管理员、分类收运公交站点、垃圾分类评级等信息。

  “垃圾分类监控督导平台就像是一个‘数字大脑’,借助它的各项目功能,管理者可以利用信息化技术,科学高效地对垃圾分类的前端投放、中端运输实行全过程移动智慧化动态监管,发现异常情况实时发出警报。”象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波说。

  据林波介绍,智能分类屋安装的AI智能探头可以自动识别分类错误、误时投放、垃圾丢包等行为,并自动抓拍,形成智能工单推送给督导员。督导员在获取图片信息后,第一时间上门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劝导和纠正居民错误行为。

  通过安装在清运车辆上的GPS模块,配合周边的监控探头,垃圾分类监控督导平台还能全程记录垃圾清运车作业是否规范,垃圾是否存在滴漏等现象,同时还可以监测垃圾收运企业是否按规定路线和时间作业,有效缩短垃圾桶占道时间。

  为了便于管理,晋安区象园街道将垃圾分类监控督导平台“搬”到手机上。通过微信小程序,平台管理员、片区督导员以及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都可以通过手机端口,对辖区内的98个垃圾分类屋进行移动监管和精细化管理。

  “目前,我们辖区内的98个垃圾分类屋(亭)、18个清运站点及1个垃圾转运站已实现数据化采集及信息化管理监管全覆盖。”林波表示。

  在垃圾分类督导平台手机小程序,工作人员展示一起违规事件,有居民未按时投放垃圾,要求加强宣传引导。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晋安区象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波介绍垃圾分类督导平台运行模式。新华网 肖和勇 摄

  象园街道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垃圾分类智能屋外,宣传栏定期通报光荣榜和警示榜。新华网 肖和勇 摄

  事实上,象园街道只是福州“数字化”赋能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的一道缩影。

  今年来,福州市城管委推动实现垃圾分类屋自动喊话、精细化管理平台“超级大脑”迅速处置18种城市管理难题等工作,让城市管理从被动式处置、粗放化整治向主动式防范、精细化管控转变,逐步走出一条“绣花式”城市管理新路子。

[责任编辑:程立葳]